素食人際關係Q&A

爸媽,我吃素了!
Mom, Dad, I'm Vegan!
Explaining Veganism to the Family

資料來源/http://www.vegsource.com/jo/qa/qanewvegan.htm
授權/ Joanne Stepeniak
翻譯/阿東

 

 我想成為一位嚴格的素食者,但遭遇到一個困境。過去兩年來,在學校中,我一直是一位蛋奶素的素食者。不過每當爸媽來看我,或我回家,我一直沒有勇氣告訴他們我吃素這回事,因此在他們面前我只有吃肉的份,且不敢有任何的抱怨。

 但是現在我決定成為一位嚴格的素食者,並且想將這個決定告訴家人,這樣在家裡我才能維持吃素的生活模式。雖然我知道我家人會非常支持我,但我想我媽媽會覺得我好像在否定她與她所做的菜。但要我看著她的眼睛告訴她說,我不再吃她煞費苦心所煮的葷菜---曾經是我的最愛,讓我猶豫不決。此外,我家是一個在假日以肉食為主的傳統家庭,而且我也清楚一旦我說出來,會傷到他們的心。我如何不讓我媽媽以及我家人有這樣的感覺,並且兼顧到我不吃肉的價值觀呢?


 你很在意家人會有被否定的感受,表示你是一位敏感而且有愛心的人,而這是找出可行方案的關鍵。沒有吃素的家人第一次聽到他們的孩子選擇吃素,出現防衛與受傷害,是常見而且可了解的反應。為人父母的經常是難以接受,被他們扶養長大的孩子,做出與他們相反的信仰與習慣。他們的心情會很混亂、生氣或認為那只是一個過渡期,很快就會過去。然而當他們發現事實不是這樣,他們會產生挫折感並且開始自我防衛起來,而情緒的表現是很複雜的。

 有時候父母親會為了他們受創或被背叛的感受,而責怪他們吃素的孩子。事實上父母親會這麼嚴厲對待孩子選擇吃素的反應,主要是被他們孩子的選擇驚嚇到,以及對孩子的選擇所會對他們的影響而不知所措。取決於整個事情如何被揭開,做父母的也可能會覺得他們的飲食習慣受到挑戰,被受到檢視與受攻擊。

 假日時,有些非素食的家庭會要求他們家中吃素的成員「放掉它吧,僅此一次」、「看在媽的份上,吃一口」或「只有一點點,又不會死」等等。這些操弄式的話語會讓吃素的孩子覺得自己有錯而且要為家中對他們吃素的反應負責。然而,真正的事實是非吃素的家庭成員要為他們自己的情緒與反應負責,而不是吃素的人應該負責。

 由於你對家人的愛非常明顯,你一定能以溫和與感性的方式與家人談這件事。真誠的去關心他們的感受,會在一開始將事情的衝突性緩和下來。當你讓自己以弱勢的態度出現,愛你的家人就比較不會批評或退縮。你需要讓家人了解你的信仰對你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你不是在做實驗。如果他們對你的想法採開放的態度,那麼你在日後需要為自己或家人準備些不同的菜餚,並且建議一些純素的選擇,以及可以替代你母親以傳統肉食為主的菜餚。

 對於你吃素的原因,除非事出有因或要進行辯論,平常要避免以長篇大論的方式來表達。最可能發生的是家人會在知道你吃素之後,問起其他的問題,這時並不一定要所有的事情都要探究的一清二楚。讓他們有時間去做調整,並且讓事情慢慢的沉殿。

 許多以肉食為主的家庭對於吃素一事所知很少,因此先不去管所謂的純素,以免他們擔心你的健康以及完全沒有肉的飲食。如果進展的還不錯,可考慮買一本或兩本有關純素者營養的書籍給他們看。這會幫助消除他們心中對你所吃飲食的疑慮,並且從比較有信譽的專家那裡獲得沒有偏見的資訊。

 無懼的跟著你信念走。如果你的家人在你未吃素前愛你,尊重你,他們現在還是會繼續的愛你與尊重你的。他們也許需要一短時間的調適,但開誠佈公的表達出自己的想法所會獲得的舒展,以及日後與家人所會獲得的親密感,最後會讓你覺得現在的猶豫似乎已無關緊要。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