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吃素生活

文/樹的心

 
 我也不知道這十年為什麼能夠堅持吃素的生活。但我明白吃素給我帶來多大的快樂!

 小的時候,家裡養過一隻小狗,平平常常的一隻狗。我經常把我所不吃的骨頭和內臟之類扔給牠,牠喜歡在我腳邊歡快地跑來跑去。給自小就很內向嚴肅的我帶來一絲絲笑容。可是,一年後的一天,當我從學校放學回家時,到處尋牠不見。然後在廚房看到了牠的頭,血淋淋的頸部,一雙睜大的雙眼,我抱著頭放聲大哭起來。為什麼要殺牠,只為了口腹之欲?不能讓它自然老死嗎?人真的是太慘忍了。

 高中的時候一次腹痛不止。醫生說我得了膽囊炎,最好手術。怕痛的我只肯打消炎針,不願做手術。一個星期在病床上渡日如年。令我想起多年前那隻小狗,我只是做手術,都怕成這樣,何況牠被主人殺掉。牠死之前是否也像我一樣苦苦請求不要動刀。越想越難過。

 喜歡讀書的我,無意中看到《十二小時之外》上寫的一篇文章,新的生活方式,粗糧,青菜,水果,不含一點動物成份,這些在國內極為便宜的食品令一對老年夫妻重煥青春。如果我們不吃肉,就會死嗎?如果我們不吃肉,就會營養不良嗎?那對老夫妻的事例告訴了我,吃素會更加青春,更加慈悲,更加關心他人,更加快樂。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不就是為了快樂生活嗎?

 22歲的夏季,我正式開始吃素。買了新碗,新鍋,家人以為我只是一時好奇,圖個新鮮感。可是三個月下來後,我還在吃。父親嚴厲地教育了我一番,說吃素會營養不良,會有各種疾病產生。我說,我想嘗試是否如此。先不說佛門子弟,因為有很多古人和現代人吃素也活得好好的。如科學家牛頓、愛因斯坦,文學家泰戈爾、列夫.托爾斯泰、莎士比亞、雪萊,畫家達芬奇,政治家聖雄甘地,名人黛安娜王妃、披頭士 ,中國的有教育家李叔桐、北大的校長蔡元培等等,再說印度有一半以上的人說素,也沒有傳出幾個因營養不良而死的人。

 道理說了一蘿箕,家人還是不贊成。但是當時的心不知道為什麼很堅定,因為我一直是個做事無法堅持下去的人。就像學書法,只堅持了五年,寫文章也只堅持了三年。父母可能認為以我的個性總有一天會無法堅持下去,就沒有再強調了。因為我也做出了讓步,會和他們一起共桌吃飯。畢竟我又不是出家人,沒有必要太傷他們的感情了。

 考驗隨時會出現。有次同事生日,平時和她關係好,她請我們去她家吃餃子。雖然不好意思,我還是和她說了我不吃肉餃,善解人意的她特地為我包了糖餃,在不知不覺中解決了我的尷尬,那時真有些害羞,不想讓別人知道我吃素,好像異類一般。

 大約過了幾年,我到外地去工作。真的感謝這世界上有這麼多的水果和蔬菜,讓我吃的很愉快。慢慢地從小憂鬱的我變得開朗起來,就如海南島的陽光一樣。當時我已有二十六歲了,但外表看起來還像個高中生。我遇上兩個好朋友,雖然她們是肉食者,但並不介意我吃素,我們共同生活在一起,每次都是先做素菜,再做葷菜,出去吃飯時,也會特意強調我是素食主義者,請廚師為我做健康素食,漸漸地她們也越來越喜歡吃素菜了。因為我看上去身體健康,臉色紅潤,又有精神,而且很純真。簡單的生活習慣給我帶來了好運,也帶來了相知的朋友。

 期間,我勸過很多人也食素,大部分人一笑了之。是啊,吃肉吃素是個人的自由,最好不要強迫別人和你一樣。就像你吃素,別人卻強迫你吃肉一樣,是一樣的道理。你只會反感。如果你吃素確實給你帶來更多好的變化,他人也會自然感覺到,慢慢地向你靠近。所以我不再勸他人吃素,如果有人想詢問有關吃素的事情,我會很樂意告訴她,至于吃或不吃,是她自己的選擇。

 十年過去了,我的腸胃已經習慣于植物。就算滿桌的美味佳肴,也引不起我的口味。從躲躲藏藏地吃素,到現在與人共餐時,我會大方地說自己是素食主義者,不吃肉。就算是異類,也是好的異類。不會做什麼危害社會的事,這樣的我們難道不比那些吸毒,販賣人口,做盡壞事的人,好得太多。如果越來越多的人吃素,這個世界也會少很多戰爭,饑荒,大家開開心心的一起生活不更好嗎?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