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方卷

文/山椒(sansyo)
 翻譯/麗貞
授權/旬菜處山椒料理店(日本大阪)
http://cbmodern.jugem.jp/

 

 立春前夜,日本關西地區有朝今年的吉利方位靜默地吃飯卷的習俗。

 今年(2005年)的吉利方位是西年西。咱家做的是有點細的飯卷,整卷的吃是最近甚流行的吃法。

 

「整卷大口吃飯卷」

  據傳江戶時代末期至明治時代初期,在大阪開始此風習。人們於立春前夜面朝吉利方位,靜默地吃咬飯卷,祈求能招來「生意興隆、無病息災、家庭圓滿」的好福運。

「大飯卷是好預兆」

1. 取「將福運包卷住」的好預兆而作「飯卷」
2. 為驅除惡鬼而作像棒狀的「飯卷」以求招福除鬼。
3. 自古以來「長的東西」都被認為是帶有「吉祥」的意義,像過年守歲時吃日本麵條,同樣地長條飯卷因不用刀切,帶有「緣份不切斷」的意義,所以人們都整卷咬著吃。
4. 傳說往昔是夾著七草,近年則是以海苔包「蛋、白板昆布、香菇、瓠瓜乾(干瓢)、高野豆腐、日本香菜、壽司飯」求能得到七種好福運。
5. 不要讓福運逃離,所以靜默地吃。


編者註:
 日文「惠方卷 (Marukaburi-zushi)」的「惠方」,指的是道教中,根據天干地支所訂定的吉利方位,也就是歲德神(即中國之福德神)所在之方位,在節分(2月3日)前日夜晚,全家人面向「惠方」,安安靜靜面帶微笑,大口大口地吃下「壽司卷」之後,就可以為家裡招來幸福好運。壽司卷象徵把福氣「捲」到壽司裡,而為了將好運完完整整地吃到肚子裡,絕對不能事先用刀子切成段!此一習俗據說是在1990年左右才在日本各地開始盛行。

 七草:芹菜、薺菜、鼠曲草、寶蓋草(又名接骨草)、蔓菁、白蘿蔔和鵝腸菜。
七草起源於中國,在日本古書《日本歲事史》中記載,「正月是小陽之月,七日是小陽之數,調理七種菜,供養生土神(土地公)和父母,有治癒春天的氣病(操勞成疾)、夏天的疫病、秋天的痢病、冬天的黃病(待查)的效果,人有三魂七魄,天有七曜(日、月及木、水、土、金、水五星)地上有七草,攝取後可增加魂魄的氣力,延年益壽」。

  在奈良時代(西元710∼784年),七草指的是七種穀物──米、大麥、小麥、粟、黍、黃豆、紅豆」,到了平安時代(西元784∼1184年),才變成象徵迎接春天的七草。原來是宮廷中的餐肴,到了江戶幕府(1597∼1867年),才開始平民化。

 七種好福運,指的是七福神所帶來的好福運。

七福神:
(1)惠比壽:專司除災招福.商業繁盛。
(2)大黑天:專司商業繁盛.子孫養育。
(3)毘沙門天:專司開運厄除.學業成就。
(4)弁財天:專司福.財寶.家庭和合。
(5)福祿壽:專司福.祿.壽。
(6)壽老人:專司長壽.富貴.招福。
(7)布袋尊:專司智慧.福?。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