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天下第十三站—內地(中國大陸)

 

文.授權/啤啤
版權/蕃茄小屋

  說吃素比較難的地方,我反而覺得是在內地,特別是除了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的地方。

我想,原因應該比較簡單,就是很多人對“素食”的不理解,他們不知道什麼是素食,甚至有些人覺得吃素不健康、吃素的人不正常等等。這樣一來,要在內地找到合適的素食是相當難的。

我以往經常出差,特別是南方、西南方的城市,能找到合適的素食是相當難的。一些餐廳為了讓菜肴更鮮美可口,會有一些動物油烹飪,比如豬油炒青菜、牛油熬火鍋等,是很常見的。而很多人覺得吃素就是不吃肉,所以即便是點了素菜,店家可能會“畫蛇添足”地加一些雞蛋或者魚肉等。

出差期間我的早餐通常都是相對簡單的,自助餐有很多水果、麵包、果汁的選擇。午餐往往是最不方便的,要麼需要跟客戶或供應商一起吃,要麼需要叫外賣。如果是跟客戶或供應商一起吃的話,我很難判斷炒菜是用的什麼油,所以我會選擇吃一些涼拌菜(如果是戒五辛的朋友要留意,有些涼拌菜是有蒜泥、少量辣椒的)下白米飯吃,比較簡單而且安全,不會不小心吃了這些油導致胃腸不舒服。西南地區的餐前涼拌菜是比較多的,還有就是豆腐腦,是非常好的素食。比如四川很多地方有“豆花飯”,是不含任何葷油或動物製品的。一碗豆花加一些簡單的調料(有的店可以自己配調料,或者跟店家交代有哪些調料是不想吃的),就是很好的佐飯的食物。但他們一些所謂的素食,比如四川的“素冒菜”,其實並不素。冒菜是火鍋菜的一種,只是選擇的素菜用火鍋湯底燙熟之後佐飯吃。但那些火鍋湯底一般都有牛油或豬油,而且跟其他客人的葷菜同鍋煮,對很多素食者來說,這樣的食物並不安全。再比如廣西的“桂林米粉”,就算是要的素湯粉,其實他們的湯是用很多中藥材和牛肉熬制的。好在桂林米粉的正宗吃法是先吃一半的粉,再加湯一起吃,所以可以只要乾撈粉,不要湯。

晚餐基本上我都是獨自解決的。每次出行,我都會提前做一些安排:提前準備備用糧。最常帶的是一個迷你小電飯煲,大概1L的容量,不會佔用太多行李箱的位子,也輕便。食物方面我會帶一些素的速食麵,甚至就是一小把掛麵,再帶一些簡單的調味品:鹽、小瓶沙拉油等。出差不管到了哪裡,我首先會嘗試找一些小超市,按停留的時間照量購買一些青菜、水果,青菜可以煮麵或者做燙菜吃。當然,如果出差的時間比較長的話,建議跟酒店廚房商量,特訂一些餐食,以補充更多的蛋白質、維生素。

如果是出行旅遊的話,吃素也是一個大難題。景區的餐廳一般都是以各種葷食作為主力宣傳的食物,而且客流量很大,店家基本上是不理解素食的。再加上不管是淡季還是旺季出行,酒店的條件一般來說不會很好,自己煮麵是比較奢侈的行為。這種情況下,一定要提前備好乾糧或方便食品,如果實在找不到合適的素食,至少備用糧可以解決臨時的吃飯問題。我通常會準備一個旅行飯盒(實際就是戶外用的鍋具),帶一些蕎麥免煮麵條,再就是平時吃素速食麵的油包。住店時找店家要一些開水(很多比較偏的地方洗澡不方便,店家會準備暖水壺給客人洗簌用),把蕎麥麵泡10-15分鐘,倒乾水,然後用料包調一調就可以吃了。如果能找到賣水果蔬菜的地方的話更好,用黃瓜削皮佐麵吃是很有意思的體驗。但這種情況下,我很難吃到蛋白質,所以路途上會特別留意找豆腐腦的攤檔,才能保證基本的攝入量。

總而言之,在內地吃素絕非易事,大家出行前一定要多做準備,儘量避免因為飲食導致的營養素攝入不足的情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