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熱線

 

文.授權/Reed Mangels, PhD, RD
譯/Karan
版權/蕃茄小屋

問題:“為了獲得碘,我每週食用幾次碘鹽。如果我們用一個容器裝鹽,一年前碘鹽中的碘含量和一年後的是不是一樣的呢?”

回答:據鹽研究所估計,近70%在美國銷售的食鹽含碘。碘鹽可以保護人們免受缺碘導致的甲狀腺問題,同時對嬰兒和兒童的成長和發展有特別大的作用。有趣的是,幾乎沒有碘鹽用於生產加工食品。這被認為是導致美國人碘攝入量較低的原因。碘鹽中的碘相當穩定,即使在極端條件下,包括被保存在會與水分和空氣接觸的塑膠編織袋。一項研究發現碘鹽的碘含量在六個多月中一直保持高水準[1]。另一項研究發現,含碘食鹽的碘含量甚至可以保持一年多不變。[2]

參考文獻:
[1] Maramac CC,TengcoLW,Rayco-Solon P,et al . 2007。《新鮮碘鹽和暴露於模擬超市環境下食鹽的穩定性探究》Food Nutr Bull 28(4):412 - 8。
[2] Ranganathan S, Karmarkar MG, Krupadanam M,et al . 2007。《含鐵和碘的食鹽中碘的穩定性研究》。Food Nutr Bull 28(1):109 - 15。

=============================================================

問題:“在過去的五年裡我儘量吃健康素食,但是我卻發現我的體重一點一點的增加起來。因為工作和家庭的責任,我知道我沒有得到我需要的足夠的睡眠。我偶然聽說睡眠不足會導致體重增加。這是不是真的呢?”

回答:你不是一個人在缺眠!研究顯示在美國近三分之一的成年人每晚睡眠少於6小時。而最好需要至少7小時的睡眠。每晚睡眠少於5或者6小時的人們體重普遍重於超過七小時的人。這種體重的增加可能是由於這些原因[1]:缺乏睡眠會影響控制饑餓感的激素水準,從而增加食物攝入量。如果你醒著,你有更多的時間吃,這會導致暴飲暴食。不幸的是,這額外的清醒時間通常不是用來運動,在該睡而沒有睡的這段時間裡體力活動往往會變少,可能是因為疲勞。睡眠不足很可能導致高脂肪食物的攝入增加和對暴飲暴食衝動的控制減少。這減少的衝動控制會讓你吃得欲罷不能,我們常常就有這種感覺,即使不餓也會吃很多東西。如果你正在減肥,但是沒有充足的睡眠,你會更容易失去肌肉而不是脂肪。充足的睡眠是健康生活方式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參考文獻:
[1] Shlisky JD, Hartman TJ, Kris-Etherton PM, et al. 2012.《成年人睡眠不足與能量不平衡問題:營養方面須要考量的一項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