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的中醫對治法

 

文.圖.授權/周莉蕙醫師
版權/蕃茄小屋

  位43歲的女性病人有耳鳴的問題,聲大如強風,日夜均如此,舌淡紅白薄膩苔,脈滑,鼻微塞,流清涕,微咳,無痰,神色疲憊,鼻內息肉腫大,色淡紅,沒口乾,沒胸悶,睡正常,大便正常,小便正常,吃正常,(沒有任何胃不適),這情形已有七個月,病人很感困擾。

耳鳴是一種症狀,不是單一原因引起,可能是來自於外感或內傷疾病,也可能是來自於臟腑,是中醫裡最難醫的一種,多數會跟神經退化有關,所以建議先去耳鼻喉科檢查,若沒有異樣,針灸加內服中藥雙管齊下,效果才會出來。

根據中醫經絡循行,耳朵前面有三條經絡經過,就是「三小膽」,最上面是手少陽『三』焦經,穴位名是“耳門穴” (圖一),多數是由感染引起,如耳流濃汁,屬急性、陽症者,就選這個穴道,針或經常自行按摩亦可。

中間是手太陽『小』腸經,“聽宮穴”,像失眠睡不好,心煩,癲狂引起的,就選這個穴道。

最下面足少陽『膽』經的“聽會穴”,屬突發性,猛暴性,像中風口眼喎斜時兼有耳鳴者,選之。

也有人用加強針法,就是以聽宮為中心點,聽宮直刺,耳門微向下,或者聽會微向上斜刺,因為病因不同,所以較少一次三個穴道三針齊下的。

「耳鳴有虛有實。」對耳鳴的虛、實判斷,可以自我的檢測,如果耳鳴聲屬暴鳴聲大,以手按之聲音更大的話,就屬於實証,通常多由肝膽三焦之火循經上擾所致,多由外邪、痰火、肝火,如肝膽火熱、痰火上擾等引起。

若脾濕過剩,清陽不生,清竅失養,也會引起耳鳴,可選益氣聰明湯;如果耳鳴聲漸退,用手按壓耳朵鳴聲可減輕的話,則多數虛證,多由腎虛精虧所致如腎氣虛、中氣下陷、血虛等。這時的耳鳴是兼症而已,非主症,所以要另選脾經或腎經的穴道。

請多拜佛,多打坐,促進血液循環。絕對不要熬夜,或日夜顛倒,夜11點前睡,熟睡6.5∼8小時。有助疾病的恢復。因為熬夜的人,等於是醫師幫忙滅火,病患卻又自己再加油,生活作息不規則,又不運動,症狀會緩解,那真的只能期待奇蹟發生!!

參考資料:
丘應生老師的五官科針灸法(2013.12.08新北市中醫師公會中醫名家學術傳承討論會)
http://www.ttv.com.tw/lohas/green15016.htm
http://yibian.hopto.org/shu/?sid=4318

作者簡介: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幾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