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格素食者獲得足夠的碘是重要且容易的

 

文.圖.授權/Virginia Messina
譯/tlq816
版權/蕃茄小屋

Virginia Messina

  的研究顯示一些嚴格素食者可能達不到需要的碘含量標準。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傑克遜威爾市的梅約診所(Mayo Clinic)的研究者們檢測了78位蛋奶素食者和63位嚴格素食者的尿中碘含量。蛋奶素食者每公升尿平均含147微克的碘,嚴格素食者每公升尿的平均含碘量是79微克。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尿中碘的含量的安全範圍值是100到199微克。

雖然歐洲的研究已經發現嚴格素食人群的含碘量低,但這是第一次在美國嚴格素食者中檢測碘的情況。少量的被測試者和僅僅檢測最近的碘攝入量的這個事實顯示這些結果僅具有參考性而不具有結論性。這兩個因素也可能解釋了為什麼在這次調查中並沒見到低碘和甲狀腺功能之間的關係。

然而研究者們發出了警告,特別是對那些可能懷孕的婦女。在這份研究中78%的被測試的蛋奶素食者和嚴格素食者是分娩期的婦女。嚴格素食者中,平均含碘量遠遠低於要求懷孕婦女具有150微克碘的分界點。全世界,碘不足是生育缺陷的重要原因。

雖然生長在沿海地區的魚、海草和蔬菜能提供碘,但是蛋奶素食者和雜食者也從乳製品中得到相當數量的碘,但是那並不是因為牛奶和乳酪自然富含碘,而是因為牛奶被用來清潔乳牛場的機器和奶牛的含碘消毒劑給污染了。與嚴格素食者的兩大重要的碘源——加碘鹽和碘補品一樣都不是自然的碘源。

嚴格素食者可以容易得到大量的碘——要麼食物中加少量碘鹽,要麼吃補充品。四分之一茶匙的碘鹽可以提供近每日所需的碘量的一半,植物食物中的少量碘鹽能彌補大部分嚴格素食者的差額,但是那些避免使用鹽或使用沒碘化的海鹽就可能有缺碘的危險。海藻之類的海菜是另一種碘源,但是因為他們的碘含量差異大——從含太少的碘到太多的碘——營養專家們認為對依賴這些食物為碘源的人要提高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