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思枯竭時,該怎麼辦?

 

文.授權/Leo Babauta
譯/Violet
版權/蕃茄小屋

  位朋友問我,是否會有才窮詞盡、不知該寫什麼的時候,因為我的部落格(博客)給他一種印象,好像我從來都不會有才思枯竭的時候。

事實上,我有。

通常,我有無數的想法,但也有許多時候,我一點想法都沒有。我想談一談當沒有靈感的時候我都怎麼做或許對大家有用,不止是對寫部落格(博客)的人,包括任何需要有規律地提供靈感的人。

當你覺得自己才思枯竭的時候,會覺得有點恐怖。這有點像你們家快要鬧饑荒了—— 你難免會驚慌失措。當你發現自己的錢快花光的時候也是一樣 —— 你沒法冷靜地找出最好的辦法,而是充滿焦慮、四處絕望地尋求希望。

沒想法不像沒錢那麼難受,不過也有相似之處。害怕讓我們無法找出最佳的行動路線。

因此,首先要冷靜下來,不要像只沒頭蒼蠅似的四處亂撞。我通常會選擇放鬆自己、冥想一會兒 —— 關注自己的呼吸、觀察自己的身體,接著是環繞在我周圍的聲音與光線。我可以在任何地方這麼做。通過關注當下,我意識到,一切如常,當下就是最完美的時刻,我的生活也並不是搖搖欲墜。

接下來,我會做下面的一件或幾件事情:
1. 看看我的靈感清單。我有一張靈感清單,每個月會拿出來修改兩次。當然,如果我真的一時江郎才盡,這張清單上也不會有什麼能幫到我的。但更多情況下,我只是以為自己沒有任何想法了,當我看到這張清單,總會有些內容能產生火花,給我新的靈感。

2. 尋找靈感。我就像撒網捕魚一樣捕捉靈感,我看部落格(博客)、新聞、以及諸如駭客新聞和Pinterest之類的網站,任何可以發現人們在做一些有趣的事情的地方。我不是去照抄這些主意,只是去尋找可能會激發我靈感的內容。有時,我能夠把一個主意從他們的領域應用到我自己的,這就是一些微創新。

3. 詢問別人。通常我會問我的讀者他們有哪些煩惱,他們最主要的問題是什麼,他們有哪些想問的。我用社交媒體來實現這些功能,我發現這是社交媒體最有用的地方之一,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有些人的問題可以成為我一篇部落格(博客)的主題,如果我能夠就此想出一個解決方案,並且這個問題對其他許多人都有借鑒意義的話。

4. 觀察。我會觀察別人,看哪些是讓他們滿意打勾的,而哪些又是讓他們頭疼的問題,看他們有沒有處理這些問題的一些獨特方法。這些通常通過和別人的對話,或者是回憶之前和別人的對話而得到。

5. 內省。再一次地,我會靜坐不動,向內關照,嘗試去發現之前被忽略或者這段時間以來被忽略的那部分自我。我會反思自己所學、所做,以及有用的新練習。這是這些方法中最有用的一個,答案常常一直都在我心裡,只是我的內心太多的活動在發生,因此而被我忽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