嗆辣酸豆角

 

文.攝影.授權/典藏食色

  10年前在高雄開一間素食湯包蒸餃店時,經常拿來招待客人的餐前小菜,因為好吃就演變成客人吃不過癮要用錢來買的情況,到了湖南拚事業在市場也發現有酸豆角,就把曾經在台灣風光過的美食,先拿來統一湖南人的胃...

食材:酸豇豆一把(市場有捆好的)後學都是自己浸泡酸豇豆(做法後表)老薑、花椒、辣椒、素肉末(要先浸泡捏乾再浸泡至少3次,為去除豆製品的氣味)、調料等。

做法:
1.將酸豇豆先浸泡在清水裡約5分鐘(自製者免)以去除醋酸的嗆鼻味,切成約1公分的小丁,老將剁成薑末(剁薑時可以把花椒粒放入一起剁,較不會到處彈跳)辣椒也切成丁。
2.起鍋熱油(摻1/2的麻油)將老薑末、花椒末、辣椒、素肉末入鍋先爆香,放入酸豇豆丁,大火拌炒放入鹽、香菇精、素蠔油(少許)炒到均勻即可上桌。

PS*自製酸豇豆:將豇豆清洗擱置在通風處晾乾,取一大玻璃瓶放入可以蓋住豇豆的冷開水,加入約50cc的純米醋作為引子,放一點花椒,將晾乾的豇豆放入瓶中(最好戴上可拋式手套)靜置約一星期即可取出食用(豇豆玉酸會變成黃綠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