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路易士的心声:“当我们吃动物的时候……
它们就死了,为什么啊?”

 

文.授权/ANGEL FLINN
译 /Jane
版权/蕃茄小屋

今(2013)年五月,在YouTube影音网上贴了一段非常棒且每个人都应该看的影片。 一台家用摄影机捕捉到了一段改变人生的瞬间,一个葡萄牙男孩提醒了我们有些事情虽然简单,但仍是不可置疑地重要。

妈妈:吃掉你的这份章鱼丸子。”
路易士:“好吧,这条章鱼不是真的,对吗?它不能说话也没有脑袋,对吧?它的头在哪里?”
妈妈:“它没有头。这些是它的被斩断的腿。”
路易士:“它的头在大海里吗?”
妈妈:“它的头在渔夫那里。”
路易士:“渔夫把它像这样斩断吗?为什么啊?”
妈妈:“这样我们才能吃啊,亲爱的,就像他们斩碎牛、鸡一样。”
路易士:“鸡?没人吃那个啊……它们是动物。”
妈妈:“我们先吃吧。”
路易士:“我只要马铃薯(土豆)和米饭……不要章鱼,这是一只动物。那些也都是动物。鱼是动物,鸡是动物,牛是动物,猪是动物。”

影片播放到这里,小路易士显得非常忧伤,你可以从他脸上清晰地看到他正在想一些很严肃的事情。我不记得自己是否有这样的经历,但我听到很多关于小孩子的这种联想,从而永远改变的故事。

路易士:“那,当我们吃动物的时候…….它们就死了,为什么啊?”
妈妈:“这样我们就能吃啊,亲爱的。”
路易士:“为什么它们会死?我不想让它们死。我想让它们活着,快乐地活着。”
妈妈:“好吧。我们不再吃它们了,好吗?”
路易士:“好的。这些动物是让我们照顾的,不是吃的。”
妈妈:“好吧,我的孩子。就吃马铃薯(土豆)和米饭吧。”
路易士:“好的……妈妳为什么哭啊?”

相机捕捉到的情形多有意思。这段小视频迅速窜红,在YouTuBe视频网站上获得超过三百万的点击率,嗯,是应该有这样好的迴响。没有经过过滤,单纯从内心发出的话语,小路易士.安东尼奥在他晚饭时的沉思之语说不定可以挽救很多动物的生命。

当路易士看到他的妈妈因为他的话而哭泣时, 他说:“我做了了不得的事情吗?”

从某方面来说,他的确做了了不起的事情。当然,这了不起的事是让看视频的人有机会见证别人的这种经历。从大人的经历来看,他的所思所感能简单的表达出真相,这就是一件了不得的事情,而在成人世界里,这些都被扭曲而变得面目全非。

从另一方面来说,路易士只是对接收到的资讯做出了最自然的反应。路易士以未被吃动物的真正意义所麻木的孩童才有的真诚与单纯说出了这番话。这对他来说不需要任何努力,没有任何英雄主义或重要的道德尝试。他只是单纯地对他所遇到的事情做出了真实的反应,而无需扼杀或抑制自己的感情。

当然,在我眼中,这的确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http://youtu.be/NX4O6smZr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