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食素,告別乳腺癌——來自醫生的建議

 

文.授權/Heather Moore
譯/劉夢瑤
版權/蕃茄小屋

  腺癌宣傳月已開始,醫生與營養師紛紛就飲食健康提出建議,幫助女性預防各種致命疾病。依據最新的研究,美國癌症協會以及紐約蒙特菲爾愛因斯坦癌症治療中心等組織的醫學專家一致認為:女性應該食用富含植物化學物質的植物性食品,這有助於抑制炎症、排出致癌物質。此一珍貴的建言,應該有助於將我們習慣上佩戴粉紅色絲帶提醒注意乳腺癌的活動,轉到吃綠色植物,換句話說也就是吃純素食品。

水果、蔬菜、穀類、豆類和豆製品富含抗癌的植物化學物質,而動物性食品含有大量的膽固醇以及致癌物質,如濃縮蛋白質、激素和脂肪。三分之一的常見癌症,包括乳腺癌,都與超重和缺乏運動脫不了關係,而食純素更容易幫助人們將體重保持在健康範圍內。漢堡、雞肉和乳酪等動物性食品都是高脂肪、高熱量的,而素食就不一樣了,一般都是低脂肪和低熱量的。研究甚至顯示,肉食者罹患肥胖症的機率是純素食者的九倍,非素食者罹患癌症的幾率比素食者高出40%。每年的十月就是世界素食宣傳月。

最近華盛頓州立大學一名教授發現40多種有助延緩癌症惡化的植物基化合物。他的研究報告刊登在《癌症與轉移綜述》雜誌上,教授在報告中表示素食者罹患癌症的機率較低。

高脂肪的動物性食品會增加雌激素分泌,加速癌細胞擴散;相反,植物性食品能將雌激素分泌量保持在安全範圍內。波士頓大學的研究者對50,000名非裔美國女性進行了為期12年追蹤調查,發現其中1,300名患上乳腺癌,35%的患者檢驗出一種極具侵略性的病症——雌激素受體,呈陰性。

有些女性保持每天至少吃兩份蔬菜的習慣,而有些女性每週最多才吃四份蔬菜,前者得高侵略性乳腺癌的幾率要比後者低出43%。胡蘿蔔和十字花科蔬菜都可幫助女性降低罹患乳腺癌的風險。

先進的研究人員稱,多吃蔬菜對健康大有益處,能幫助人們預防癌症。雖然這個結論算不上是驚天大發現,但是它提醒了人們,無論男女都應該關心飲食,考慮一下該吃什麼。如果擔心患上癌症、心臟病、肥胖症或者其他有礙健康的疾病,那麼食純素是明智的選擇。

另一項由猶他大學負責的研究發現,墨西哥的“本土”食品,像豆類、香料以及蕃茄醬都是健康食品。典型的西式飲食是以肉類和乳酪為主,吃這類飲食習慣的女性比吃“本土”食品的女性罹患乳腺癌的幾率要高出32%。

紀錄片《餐叉勝於手術刀(Forks Over Knives)》的主角柯林.坎貝爾博士表示,“比起其他化學致癌物,動物蛋白才是致癌主因。”他呼籲人們食純素,這樣能夠防止罹患癌症以及其他疾病。應該有更多的醫生像柯林.坎貝爾博士一樣提醒人們注意飲食問題。乳房切除手術、化療和其他醫療手段都不是病人的救星,真真正正能拯救生命的方法是,建議病人吃具有預防性的健康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