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對飛蚊症問題的解決之道

 

文.授權/周莉蕙醫師
版權/蕃茄小屋

  一位高中生,近視約300度,最近法發現有飛蚊症,問說要如何消除,或不要惡化,目前有惡化的趨勢。

飛蚊症,首先要先給眼科醫師檢查排除視網膜破洞及剝離,因為服藥是沒效的。

有些患者眼前多有黑點、黑影、黑雲或蜘蛛絲晃動,以及突現閃光等前驅徵兆,即是俗話所說的「飛蚊症」,這是因為變性的玻璃體對視網膜的機械牽扯所引起。若當視網膜剝離時,患眼常會感到有帘幕一樣的黑影,從某個方向遮擋住視野的一部份。若剝離位於眼底周邊部或剝離未波及黃斑區時,則視力障礙不太明顯;若視網膜全部剝離,視力可突然降至眼前手動或光感,甚至光感全失。病患在視力減退或喪失前,常訴有視物變形彎曲,眼球轉動時物像呈震顫感。所以若把在視網膜剝離的先兆,誤當一般的飛蚊症,後果會很嚴重的。

但,不是由視網膜剝離引起的飛蚊症,起因只是玻璃體混濁而已,對視力較不影響,其原因如下:
1:發炎,炎性物質進入玻璃體內。
2:糖尿,高血壓,外傷之小出血進入玻璃體內。
3:老年人及高度近視之玻璃體退化變性。

而飛蚊症是中醫所謂的『雲霧移睛』,病多因濕熱薰蒸、肝郁氣滯,陰虛火旺而成。所以中醫的治療亦可粗分為三種:
1:溼熱痰火,蘊鬱上蒸,濁氣上犯清竅。
2:肝氣結,氣滯血淤,肝陽上亢,損傷脈絡,血溢絡外。
3:肝腎虧虛,陰虛火旺,精耗傷津,氣血不足,目失所養。
治以除濕、清熱、養陰、活血、理氣...等法。

如此治療,當可加快混濁物的吸收。但是此症是三分治療七分養,禁辛辣、肥甘、煙酒,煎炸及熬夜、久視、房勞調情志,戒郁怒。症狀改善後再以丸劑鞏固以免復發。若單取中醫眼科用藥的固定成方,而不辯證對症,效果不佳是可預期的。

另,可以按摩眼睛周圍,以放鬆肌肉,使氣血流暢,方法請參照「眼睛的保健」:http://www.vegtomato.org/issue16/traditional/veg_health16.htm

藥膳:枸杞菊花茶, 三錢菊花,一錢枸杞,一錢夏枯花,此方屬肝腎虧虛,陰虛火旺的體質,若易腹瀉者,需加減或停用。  

作者簡介: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幾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