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真的“高人一等”吗?

 

文.图.授权/Lisa Towell
译/Karan
版权/蕃茄小屋

  “人类是唯一能______的动物。“我在杂志、书籍、电视上看过无数不同的答案。在这个空格里你可以填入任何词句:语言、使用工具、爱、规划未来、同理心、自觉、幽默感。

这些概念性的内容通常是错误的。当然,很难否认“人类是唯一有电视真人秀节目的动物。”但让我们看看使用语言是人类所特有的能力的这个最常见的回答。大猩猩科科(Koko)具有认得超过1000个美式手语词汇的能力,而且她还发明了新的词汇来描述事物,通常是那些她没有被教过的词语,例如“手指--手镯”指戒指。而且不只是灵长类动物能够使用语言。亚历克斯(Alex),一只非洲灰鹦鹉,会使用超过100个不同的字,表现出一个5岁人类的智商。把两个不同大小的物体放在他面前时,亚历克斯对”大一点的物品是什么颜色?”的问题,她能正确的回答。亚历克斯也理解如何算数,看着讬盘里不同的形状和颜色的物品,她可以正确回答“绿色块有多少?“即使他从未见过那个特定的物品集合。当然这只是人类语言,动物也有他们自己的语言。

自我意识是另一个人类喜欢拿来作为和非人类的动物之间的区别之处。但通过镜子测试,大象已被证明有自我意识的表现。在该测试中,在大象脸上做一个标记,当然要在它视线范围外。面对镜子里的反射影像时,她会反复用象鼻子去触碰那个标记,表明她认识到镜子里面的影像就是她自己。

曾经与动物共同生活的人认识到 “人类是唯一能感到同情和爱的动物” 是荒谬的断言。一对动物或成年动物和幼儿动物间的抚摸互动,经常被认为是“只是本能。”每当我听到这句轻蔑的话,都会让我想到纽约市那只几乎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从火中一只接一只的救出自己孩子的母猫,斯佳丽(Scarlett)。我觉得斯佳丽对她孩子的感情和人类母亲对她们的婴儿之间的依恋没有什么不同。

当动物显示出跨物种界线的情感流露时,“这只是本能”的论点就站不住脚了。狗和猫的英勇故事比比皆是,当人类同伴陷入困境时,猪也会表现出勇敢、同情的特性。我很喜欢一只叫露露的猪的故事,她的主人突发心脏病,露露跑到了公路上躺下,直到被人发现,然后带着一个司机前去救援。

我有一个关于为什么人们需要说“人类是唯一…的动物”这种说法的理论,那就是它是將我们与其他物种分开,显示人类特别,满足一个物种的骄傲感。可悲的是,这种区别常被异化为非人道对待动物的行径。有些人觉得其他动物活该遭受这一切,因为他们“低人一等”。当然人类和非人类的动物物种之间有很多区别,但不是所有的差别都是对我们奉承:“人类是唯一犯下种族灭绝罪的物种。”自然界其他生物还具备很多人类不具备的能力,比如鲸鱼的回声定位,狗灵敏的嗅觉,或一只鸟利用地球磁场的导航能力。不过我想说的是。所有的动物,不管是人类还是非人类都有一个共同之处:我们都想免遭痛苦,快乐的生活在这个星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