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煮还是不烹煮?

 

文.授权/Veronica Rousseau
译/Jane
版权/蕃茄小屋

  们都知道吃大量的水果和蔬菜是一种健康、自然的生活方式。但如果烹煮它们的话,就会带走其中相应的健康成份。烹饪的时间越长、温度越高,维生素的流失就越严重。

吃蔬菜时能最大程度地留住有益健康的成份的关键是不要过度烹饪,或者说,最好的方式是生食。不论你选择何种烹饪方式,最重要的一点是只使用少量的水, 盡可能少煮的时间。从营养学的观点来看,最差劲的烹饪方式是不放水在灶台干煮蔬菜,这种情况下蔬菜处在高温之下并被长时间地烹煮。烧烤也属于最差的烹饪方式之一,这种高温下的烹饪方式会让食物产生一些毒素(丙烯醯胺)。

食物的准备在保持健康成份中也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蔬菜一经切碎,就经由氧化而开始流失营养成份。可能的话,请在使用之前切开水果和蔬菜,避免提前准备。最好的方法是,如果你有一个花园的话,在吃之前去摘蔬菜。这是最好的吃蔬菜的方式。

虽然高温会破坏维生素,烹饪也会给某些食物带来好处。烹饪时的高温也会带来很多抗氧化剂。比如,烹煮过的蕃茄的茄红素会多于没有烹煮过的蕃茄,煮过的肉桂含有的抗氧化剂会明显多于未煮过的肉桂。深绿色叶子蔬菜也会从烹饪中获益,烹煮时会破坏一种它们本身含有的一种物质,这种物质会减慢新陈代谢和甲状腺的活动。豆类也有同样的情况,烹煮会破坏一种在未经烹煮时发芽的豆子中的毒素。烹煮使一些食物更容易被消化。这一点对含淀粉类的根类蔬菜或南瓜特别适用。

为了盡可能地利用蔬菜和水果,理想的方法是大部分完全生食,像蕃茄、深绿色叶子蔬菜、豆类和南瓜类蔬菜则例外。这些蔬菜在烹煮时, 则儘量稍稍蒸一下或者加入一汤匙的高汤或葡萄籽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