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無私的慈悲心

 

文.授權/Leo Babauta
譯/Violet
版權/蕃茄小屋

 

 

  “如果我們真的愛一個人,我們要學習傾聽。通過沉靜和理解的傾聽,我們能夠平復一個人的苦楚。”~一行禪師

--------------------------------------------------------------------------

儘管更多人都希望自己變得更加具有慈悲心,然而障礙在於我們經常會被他們激怒,以致於非常不喜歡他們。

當他人激怒你,觸到你的逆鱗,讓你生氣時,你要如何才能仍對他人抱有慈悲心呢?

這非常困難。我對此也常常感到難以做到,因此我在內心深處反復思考這一問題。神奇的是阻礙我們的常常是我們自己。

我所學到的是,我“自己”是擋在真正的慈悲心面前的阻礙。而我“自己”幾乎總是將它放到宇宙中間,提出各種需求,在得不到的它覺得自己應得的東西時變得生氣暴躁。

我是多麼經常地想到我自己,(儘管自己不願承認)認為自己應當被如何對待,認為別人應該以我希望的方式去行事,意識到這一點,我自己也震驚了。

仔細觀想一下你關於自己的想法,嘗試著監控你腦海中出現的這些想法:
• 當別人激怒你的時候,你“自己”感到生氣是因為他們沒有按照你希望的方式行事。你認為你有權得到安靜的環境,有權被公平地對待或得到尊重,有權讓這個世界按你的希望去運行。
• 當有人不能自己收拾乾淨,你就感到生氣,因為你覺得每個人都應該按照你希望的方式行事(收拾乾淨並且體貼他人)。
• 如果有人插隊,你就覺得生氣,因為你覺得他們不該擋在你的前面。也許每個人都應該先看看你要往哪兒開,然後給你清出一條道來?
• 當有人需要幫助時,你首先考慮的是這會影響到你什麼,而不是這會影響到別人什麼。
• 當有人在你的生活或工作中不期而至,你首先考慮的是這會給你造成什麼影響。
• 當人們在交談,你考慮的是他們談論的和你有怎樣的關聯,你是否有相似的經歷,他們會如何看待你。

還有許多不同的想法,不過我想你懂我的意思。這些都是自我中心的想法。我一直都會出現這樣的想法——比如開始觀察自己的思維之前認為的要多得多。

我們有這些自我中心的想法很正常。當我們是孩子的時候,我們認為自己是宇宙的中心。當我們長大,我們還會這麼認為,這也許是某種防禦機制,讓我們創造一個宇宙,在那裡我們是中心,能夠擁有一切我們想得到的。

但這不利於慈悲心的培養。讓我們看看當我們不再考慮自己,會發生什麼。

無私的慈悲心。

慈悲心始於同理心——想像將自己置於他人的思維中,想像他們的經歷。我們對於他們所經歷的可能會有出入,因為我們無法確切得知,但如果沒有這種想像的過程,我們無法建立慈悲心。

一旦我們能夠做到同理心,感受到他人的痛苦,培養慈悲心的第二部分就是希望結束這種痛苦,採取行動以某種方式來減輕痛苦。因此同理心非常重要,但如果我們首先考慮的是自己,只有我們自己,我們是無法做到同理心的。

我們必須將自己放到一邊,考慮別人。當我們想著我們應該被如何對待,我們想要什麼,某些事情會如何影響到我,我們就無法去考慮別人,某些事情對於別人的影響,別人應當被如何對待,以及別人要的是什麼。

因此,要做到同理心,我們必須讓位。要無私而非自私。如何才能做到這一點?坦白地說,我也還在學習之中。

對我而言,第一步是意識到自己那些自私的想法,而這些想法時時刻刻都會冒出來。

接下來,當我意識到自己自私的想法,我會暫停下來,嘗試著從別人的角度去思考問題,去同理心,嘗試理解他們的經歷,去感受他們的痛苦,並希望終結這種痛苦。

然而要問的是,我如何才能終結這種痛苦?

把你自己放到一邊,才有可能建立起同理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