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的中醫對治方法

 

文.授權/周莉蕙醫師
版權/蕃茄小屋

  梁先生有一小女,今年六歲,從出生醫生說她是異位性皮膚炎,春夏時間,皮膚很容易受到蚊蟲叮咬,形成紅豆冰,但依舊還是無法解決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中醫也給了建議,可長期飲用粉光蔘加紅棗燉一碗湯喝,連試三到四次,結果是只要喝了這種湯,皮膚會產生西醫所講的濃痂疹。夏天時異位性皮膚炎相當嚴重,吃了西藥,好了還會再復發,秋天時因氣管不好又燉給她喝,沒想到又引發了,幸好天氣漸漸涼有所節制,小梁先生納悶原因究竟在那裡?

1.異位性皮炎,在中醫的分型有風熱型、溼熱內蘊型、脾虛溼盛型、陰虛血燥型...等各型。急性期的治療以止癢為主,採內服藥方、外敷為輔;方可選消風散、清上防風湯、防風通聖散、荊芥連翹湯、當歸飲子湯...等配白癬皮、地膚子、赤小豆、白花舌蛇草...單味藥等;平常緩解期,則服用玉屏風散、補中益氣湯,以改善過敏體質。

有位黃老師提供了半張防風通聖散,是治療異位性皮炎的有效方。方子是生麻黃10克,杏仁15克,生石膏30克,生甘草5克,荊芥15克,防風15克,連翹30克,薄荷10克,桔梗10克,大黃10克(一起煎,瀉下力較緩)。但這方只適合屬於體質看起來像外國保鏢這型又大又高壯又魁的人,就是營養狀態較好,皮膚粗燥,面色黯,且多為便秘者。若平素是易瀉者,大黃要酌量。若不知體質者,還是請合格中醫師辨證論治較好。

2.西洋參因曬乾後色白起粉,因而稱『粉光西洋參』。苦微甘寒,能補氣,生津液,除煩倦,虛而有火者相宜。簡單說就是能抗疲勞,抗利尿,抗缺氧能力。基本上要有虛象會比較合宜,虛火就是體質看起來較虛,如易倦,懶言,脈弱,面白,有口乾(屬熱象),就是虛火。但到底還是「補」。所以若素有內熱或濕熱者,服之會煽風點火,濃痂疹增了,就不適合再服。

3.至於原因,應該是異位性皮膚炎的身體的『捍衛能力』比一般人強烈,所以一被蟲咬,反應就較激烈,體質上較多屬熱象較重。而天氣漸漸涼有所節制,更佐證體內有『熱』,因天涼了,熱象也跟著減緩了。

4.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對生活環境中之許多因素頗為敏感,注意下述之各項,將有助於病程的控制。

1.患者對熱、泠或周圍氣溫的突然改變很敏感,所以不要穿著過多的衣服。
2.流汗是致癢的原因,故不宜【過度】運動。
3.保持居住環境濕潤溫暖,不暴露於寒冷、乾燥及風中,儘最避免感冒。
4.儘量穿著棉質的衣服,避免易引起皮膚搔癢的衣料,如毛、絹、緞或尼龍等。
5.不要過度沐浴。儘可能減少沐浴之次數。少用肥皂及清潔劑,尤其在冬季乾燥之氣候。
6.儘量少食用含防腐劑或調味料多的食品且:

 

a.冰品,若要服,去冰並退冰三十分鐘後。
b.忌瓜類及寒涼水果,如哈蜜瓜、西瓜、香瓜、橘子、梨子、椰子。
c.忌辛辣刺激物如咖啡、茶或酒也宜避免。
d.忌炸及油膩之品
e.海鮮臭腥之品,易“發”之物,盡量不要吃
發物就是某類食物容易引發舊病,或使新病加重,甚至引起一些與中醫的「風」有關的病,如蕁麻疹、皮膚病、抽筋、眩暈等。所以中醫認為這類食物最忌用於生瘡、發斑、出血、眼睛的病、產後病後、黃疸、痢疾等情況。

發物有公雞、羊肉、鵝肉、豬肉、狗肉、蝦蟹海鮮、芥菜、油菜、香菇、南瓜、茄子、竹筍、辛辣蔬菜等。

7.避免外在刺激物,如花粉、棉絮、塵埃及貓、狗等動物之毛的接觸。
8.病人情緒須穩定,減少其焦慮及困窘。此外,也不宜過度勞累。
9.指甲須剪短,減少因搔抓,產生細菌感染的機會。
10.作息正常,不熬夜,以及多運動。

小梁先生又問:
1.所謂捍衛能力比別人強是指抵抗力比別人差或免疫力弱?
答:過敏是暴露過敏原(如塵滿、花粉、黴菌...等),引起敏感化,當再接觸同一過敏原時,因是外來物,身體起反抗就會增加製造抗體,與過敏原作用之後使肥大細胞或嗜鹼性球釋放化學媒介:組織胺、SRS-A、ECF-A、Serotonin而產生過敏症狀,而這增加抗體的生成就是所謂的[捍衛能力]了。其實就是西醫的[Hyperactivity],抵抗力與免疫力是比別人過度反應,屬[陽]、屬[熱]。而過與不及都是不平衡!

2.雖然天氣漸漸涼爽上次引發的儂痂疹(西醫)未痊癒,還在持續當中病情反反覆覆,西醫解釋是細菌感染,不知道如何斷根?腳留下紅豆冰疤痕該如何讓它淡化,每年舊傷口未淡新的傷口又來了?
答:據說用蜂膠連續每天塗抹1、2次。2、3月後會看到成果。所以可以試用之。因蜜蜂用樹皮,唾液,樹脂製造成蜂膠,有殺菌和防腐,取其殺菌作用,治療及淡化疤痕都可以。

3.以前有看過中醫每位都說體質是熱性,一吃到溫補皮膚有反應,小女很喜歡喝牛奶,有做過皮膚測試,只對塵滿過敏食物未有反應。
答:牛奶的爭議很大,有人認為牛奶及乳類製品,含有至少二十五種以上不同成分類型的蛋白質(異類蛋白質),此乃造成人類過敏反應的重大原因,乃至自體免疫疾病,均有關聯性。且牛奶是外源性、動物性的大蛋白質(酪蛋白)很容易被誤認為是異物而產生抗體,發生過敏反應,所以改用豆漿會比較合適,怕鈣不夠,可補充檸檬鈣及多運動。

作者簡介: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幾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