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素.十年.

 

文.授權/啤啤
版權/蕃茄小屋

  著歲月的流逝,不知不覺中自己已經開始以“十年”為單位計年。

我很欣喜地發現,自己不知不覺已經在素食的路上走過了十個年頭。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是個春秋啊,真是一筆寶貴的財富。

2003年偶然地我吃素了。當時網路上素食的資源和交流平臺遠不如現在這麼豐富、便利,吃素與我簡直是一個翻天覆地的變化。首先是食物的選擇和備制,簡直無從開始。然後是身邊家人朋友的不理解、不支持,甚至反對,我經歷過各種的低谷。甚至是對於素食的不完全、不科學的理解,曾一度讓自己的身體變得很糟糕。再然後是各種充電、學習,以自己微薄的醫學基礎嘗試理解各種營養物質在身體裡所產生的作用,再想盡一切辦法自給自足開始調整自己的飲食。

2003年偶然地我遇到了威威,她當時做的“素食天空”論壇吸引了我。網站上有很多關於素食、動物保護等資訊,更多地讓我耳目一新的是她所分享的很多素食的食譜,這讓我如獲至寶,於是照著她的食譜一樣樣做來吃。我不記得是怎樣和威威從網路走到生活中的,認識的這十年裡我們從來沒有吵過架,總是默默相互扶持。2006-2010的那幾年威威對我的幫助很大,她曾快遞自製的素食餅乾給我;她曾大老遠探望我的時候拎鍋帶盤的給我添置廚房必備的物件;她曾清晨爬起來為我烤制麵包為我的俄羅斯出差準備乾糧;她曾不睡覺為我牽頭翻譯蕃茄小屋連載的《素食入門小冊》製作電子書……總在最及時的時候出現在我身邊,才使得我的素食之路堅定地走下來了。

我和威威曾笑稱是彼此的心靈伴侶。我想,這樣說,並不為過。她曾給予的種種支持、厚愛,永駐心間。

2005年偶然地我搜到了蕃茄小屋,然後踴躍報名投稿。雖然從未與Patric及其家人見過面,但期間的很多交流對我的支持和幫助是很大的。Patric為我選擇的很多翻譯稿件的內容對我每個時期對素食的理解、堅持幫助非常大。比如早期的《素食入門小冊》的翻譯工作使得我走出對素食理解的誤區有非常大的幫助,尤其是小冊中提及的很多基礎的知識和一些簡單的食譜。還有就是後續Patric鼓勵我把出差、旅遊各國的體會寫成文章與很多網友們分享。我對此很感激,如果沒有蕃茄小屋這樣的網路載體,我想,我一定會倍覺孤獨。因為這樣的一個好平臺,我才有勇氣、有力氣、有經歷一直堅持寫作、翻譯。雖然我不會成為什麼“作家”,但我一直都享受這種過程,那些趕稿的夜晚、出差在外無所事事的週末,這些貌似無足輕重的“瑣碎”的生活細節,多年來陪伴著我默默走在這條在外人看來很孤獨、怪癖的路上。

其實我也不記得自己到底翻譯和寫了多少文章給蕃茄小屋,應該也不少吧。但,總的來說,這個過程中始終都是我的受益最多。雖然我不知道那些蕃茄小屋的粉絲是如果看待我這樣一個螢幕後的碼字者,但每當我知道有人偶爾會閱讀到我的“成果”,我總是莫名欣喜!

隨著網路的發展,越來越多的素食平臺出現在大家的生活裡(除了蕃茄小屋的精美網路雜誌之外,還有微博、豆瓣等)。素食在南方已經不是一個“怪”詞了,即便是很多人依然無法理解這樣的一種生活方式,但隨著很多素食餐館、素食食品、素食網路平臺的出現,我們目前的素食生活越來越便利了。無論如何,如果能讓我從繁重的家務事中解放出來,可以享受一些讓人放心的素食餐館的美味佳餚的話,我總是很感恩戴德的。

再就是謝謝我的親朋好友們,隨著十年的“抗戰”,他們終於接納了我的素食選擇。雖然我已經不再像年輕是那樣在論壇跟非素食者辯論哪種飲食更健康,也不會再一再表達我選擇素食受到排斥時的委屈和憤怒,更不會一再強制地“推銷”素食,但總而言之我的整個“生存環境”變好了。我相信,對於素食,或者是一種生活態度、生活方式,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緣分。或者人們不知在哪裡看到、聽到、學到的什麼關於素食、健康飲食或動物保護的資料、資訊,他們就選擇素食了呢?

緣分,是我遇到一些無法理解、解釋的因果關係時會借用的概念。

也許我不懂;也許我已經懂了。

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這十年來,我所經歷的這些。

“十年之後,
我們是朋友還可以問候”

真心希望所有的素食者都能遇到生活、精神上那些肯陪你們、支持你們、鼓勵你們的素友,在不久的將來慶祝自己的茹素.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