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禮儀

 

文.授權/MANDI
譯/小悅
版權/蕃茄小屋

  幸的是,很多素食主義者都給雜食者一種苛刻難以相處的印象,尤其是在涉及食物的時候。這裡有一些我平時想到的一些零散的禮儀,就自身而言,我已經找到一種能夠在與其他人相處愉快的同時堅持自己的信仰的辦法。

1、當在朋友或親戚家,不要期望他們會給你單獨做吃的。他們也許會這樣,但你知道,希望越大失望越大。養成在出門之前吃一點東西的習慣,這樣你到的時候就不至於太餓;同時,你也可以帶一些自己能夠吃的食物(比如說一些小菜或者甜點)。如果他們特意為你做了些食物,你一定要讓他們知道你有多感激,即便那些食物味道不怎麼樣。

2、如果你和兩個人以上出去吃東西,做最後一個點餐的人。如果你是最後一個,那麼其他人便不會注意到你跟服務員強調不要在你的沙拉裡加奶油的細節。並且,這樣也能避免你的同伴因服務員為你的要求和主廚溝通而耽誤的時間而失去耐心。

3、在服務員滿足你“特別的”就餐要求時永遠保有風度與感激。多說幾句“請”和“謝謝”,並且讓人家知道你之所以提要求是因為那些對你而言真的非常重要。上帝保佑,不要用命令或者威脅的語氣點單(比如“如果我在沙拉裡發現一點乳酪的話就會馬上離開並且再也不來了”)。一般來說,人們在感受到尊重和友好時,會更樂意幫助他人。

4、如果你是與非素食者外食,想都不要想他們會想和你去素食餐廳。除非他們特地提出,不然的話還是選擇一家可以滿足你們所有人的餐廳。

5、不要抓住一切機會宣揚素食對健康、環境、宗教的益處。如果有人想知道,他們會問的。

6、不要用有色眼鏡去看任何人的食物、皮革製品或者純種獅子狗,即便你真的很厭惡。你也不想別人用奇怪的眼光看你的穀物餐或者亞麻包吧?

7、最重要的一點,如果任何人不尊重你的信仰並且故意針對你的生活方式讓你難堪,不要猶豫,大步離開(有多遠走多遠並且不要回頭)或者為你和你的信仰據理力爭。不要光傻傻地站在那裡:避免衝突或者指出他們的錯誤。

這些是對我個人來說非常有用的幾條建議。我發現用常理、同理心以及良好的修養是讓所有人滿意的最好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