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礼仪

 

文.授权/MANDI
译/小悦
版权/蕃茄小屋

  幸的是,很多素食主义者都给杂食者一种苛刻难以相处的印象,尤其是在涉及食物的时候。这里有一些我平时想到的一些零散的礼仪,就自身而言,我已经找到一种能够在与其他人相处愉快的同时坚持自己的信仰的办法。

1、当在朋友或亲戚家,不要期望他们会给你单独做吃的。他们也许会这样,但你知道,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养成在出门之前吃一点东西的习惯,这样你到的时候就不至于太饿;同时,你也可以带一些自己能够吃的食物(比如说一些小菜或者甜点)。如果他们特意为你做了些食物,你一定要让他们知道你有多感激,即便那些食物味道不怎么样。

2、如果你和两个人以上出去吃东西,做最后一个点餐的人。如果你是最后一个,那么其他人便不会注意到你跟服务员强调不要在你的沙拉里加奶油的细节。并且,这样也能避免你的同伴因服务员为你的要求和主厨沟通而耽误的时间而失去耐心。

3、在服务员满足你“特别的”就餐要求时永远保有风度与感激。多说几句“请”和“谢谢”,并且让人家知道你之所以提要求是因为那些对你而言真的非常重要。上帝保佑,不要用命令或者威胁的语气点单(比如“如果我在沙拉里发现一点乳酪的话就会马上离开并且再也不来了”)。一般来说,人们在感受到尊重和友好时,会更乐意帮助他人。

4、如果你是与非素食者外食,想都不要想他们会想和你去素食餐厅。除非他们特地提出,不然的话还是选择一家可以满足你们所有人的餐厅。

5、不要抓住一切机会宣扬素食对健康、环境、宗教的益处。如果有人想知道,他们会问的。

6、不要用有色眼镜去看任何人的食物、皮革制品或者纯种狮子狗,即便你真的很厌恶。你也不想别人用奇怪的眼光看你的谷物餐或者亚麻包吧?

7、最重要的一点,如果任何人不尊重你的信仰并且故意针对你的生活方式让你难堪,不要犹豫,大步离开(有多远走多远并且不要回头)或者为你和你的信仰据理力争。不要光傻傻地站在那里:避免冲突或者指出他们的错误。

这些是对我个人来说非常有用的几条建议。我发现用常理、同理心以及良好的修养是让所有人满意的最好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