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炸豆腐咖哩和油炸豆腐蕃茄沙拉

 

文.圖.授權/三之助
譯/Reindeer
版權/蕃茄小屋

 

  月稱為長月,是夜長月的簡稱。還有割稻月,長雨月,季秋,菊月等別名。日曆上看已經有秋天的氣息了。

  今年夏天也是非常悶熱。在高溫多濕的日本,九月是盼望已久的。清爽這個詞現在一年都在使用,但原來是屬於秋天的季節語。

  天高氣清,實在很爽快。以22號秋分為界,蟲草花木,所有的自然物都做好了迎接正式秋天的準備。然後30號左右是十五夜,中秋月圓的日子。

  這個月想要介紹油炸豆腐。單吃很美味,在各種料理裡變換使用也很好。一道是使用秋天的蔬菜和豆漿的油炸豆腐咖哩,一道是油炸豆腐和蕃茄的沙拉。

油炸豆腐咖哩

材料:
油炸豆腐 2塊
豆漿 200ml
椰汁 200ml
綠咖哩底料 半袋
醬油 一大勺
芝麻油 半勺
鹽、胡椒 少許
茄子 一根
杏鮑菇 一根
青椒 適量
竹筍 適量
南瓜 適量
生薑 一瓣

做法:
1.將油炸豆腐以一釐米的厚度、蔬菜以合適的大小切好,生薑切碎。
2.鍋裡放入芝麻油,生薑,將青椒以外的蔬菜放入翻炒。
3.等蔬菜水分少了後,加入綠咖哩,到出香味為止以小火翻炒,最後加上青椒。
4.加入豆漿,椰汁,醬油,和100ML水,煮10分左右。然後加點鹽,胡椒,添上香菜就完成了。


油炸豆腐蕃茄沙拉

材料:
油炸豆腐 2塊
蕃茄 中等大小1個
洋蔥 半個(不吃者可不用)
生薑 一瓣

湯的調味:
海帶,香菇煮成的湯汁 200ML
醋 兩大勺
醬油 一大勺加半勺
澱粉 一小勺
鹽 小半勺
芝麻油 少許

做法:
1.將湯汁,醬油,鹽和澱粉放入鍋裡煮沸後,用小火邊攪拌邊煮2,3分鐘,然後加入醋,關掉火,加入少許芝麻油,放入冰箱冷藏。
2.洋蔥((不吃者可不用)),生薑切碎,放在一起,加入少許鹽。
3.油炸豆腐切成一釐米厚,番茄切成小塊,放在盤子裡,加入1的湯汁。
4.稍稍瀝乾2的水分,加點芝麻油,撒到湯汁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