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系列—Linda Long

 

文.授權/Dianne
譯/Haolijun717
版權/蕃茄小屋

  Linda Long過純素的生活有30多年了,她與食品業有很長時間的關聯,最開始是12歲時在她父母位於賓夕法尼亞州開的貨車休息站餐館裡當服務員與快餐廚師。在她的職業生涯早期,她是一位家政老師,教高中食品學。然後她在度假飯店呆了10年時間。

  Linda現在以為《素食雜誌》、《美國素食者》及《素食新聞》等雜誌寫食品方面文章與攝影而聞名。她還為其他作者拍攝書籍封面。在她的第一本書《大廚煮素》裡,Linda邀請一些世界級的主廚為純素寫食譜,此書贏得很多獎項及國際讚譽。她的第二本書《初嚐純素:愉悅你味覺的無肉指南》是一本素食生活的有用指南,解答很多比如“從哪裡獲取蛋白質?”“作為素食者如何去旅行?”“去哪買素食品”這樣的問題。《初嚐純素》還附帶很多美味食譜──有一些來自世界頂級的素食大廚──還有Linda自己的一些令人垂涎的食物攝影。

問:聽說妳有個關於自己轉吃純素的有趣故事,可以給我們講講嗎?
  Linda Long:當時我住在紐約卡茨基爾山的康科特飯店,我問偉大的民權活動家,前喜劇演員,自學營養學的Dick Gregory,一個人能否是素食者而且保持健康?他建議,“如果是更健康怎麼樣?”他當時正陪同拳王阿里(Mohammed Ali)進行最後6周的更高級別比賽的賽前培訓。Dick為阿里榨蔬果汁來保持他的能量及提高免疫能力。足足有三個小時的時間,我們坐在飯店大廳裡看一本他從政府得到的美國食物分佈情況及營養成分分解的書。當我看完這本書之後,我成為一名素食者了。幾年後,當極負盛名的Michael Klaper醫師來紐約演講,一些朋友請我讓他借住一晚之後,我也就放棄了乳製品食物。他住我家的時候,我問起了有關乳製品的事情,他告訴我它們的危險性,這讓我在早餐的咖啡時間可以對牛奶說不。

問:在你成為純素前,蛋奶素有多久?
  Linda Long:在純素前,有八年的時間我除了喝了一些牛奶外都是吃純素。在開始的時候我吃過幾次多比目魚,直到有一次我點了它然後就吃不下。

問:在吃純素的剛開始時候困難嗎?
  Linda Long:我對我所做的決定是非常的堅定和明確,所以一切都不是費力的。我的想法一確定就不會再改變了。如果是這種情況,那麼你身邊的一切都將來適應你而不是你去適應它。當然,在以前,出去吃飯要求所有食物都是純素是很奇怪的。況且那時也沒有純素餐館。是有一些蛋奶素餐館但你不可能每次都去吃吧。我記得有一次有人和我一起吃飯,他說他們想點份牛排,但是他們不想誘惑我,好像我會被誘惑似的。我確實需要食譜來吃些有創意的東西。我可以從食譜中看到他們廚房有什麼,這樣我就可以把食物放在一起做出我感覺像一頓飯的東西。當然,通心粉通常是某種形式的一種選擇,但我嘗試盡我所能的做得不同,不僅僅加點蔬菜還要加大蒜和橄欖。如果他們還有些其他可以加的東西我也會要的。在《初嚐純素》的前面部分有幾頁關於怎麼做及如何和服務生及主廚討論如何做最好的菜。

問:在吃純素30年後,人們還會問你比如“你從哪獲取蛋白質?”這樣的問題嗎?
Linda Long:不論成為純素者多少年,人們永遠會問到這個問題的。昨晚我在走廊的電梯裡就被一位聰慧的女士,成功的華爾街主管問起呢!人們只知道他們聽到的事,肉製品和乳製品行業幾十年裡已透過各種方式提供給人們許多訊息。我很高興人們會問起這個問題,即使問題本身很讓人乏味,但是總有辦法可以大家知道真相。這些人對這個問題很感興趣。他們忘了自己知道豆類,堅果和穀物也含有蛋白質。這也是因為蛋奶素和純素主義者這兩個詞對他們來說從字面上看來只是蔬菜的意思。他們沒有把植物性食物考慮進去。最讓它們吃驚的是甚至菠菜裡都含有蛋白質,而且我們不需要所謂很多的蛋白質,很多人因為吃太多的蛋白質而在毒害自己。

問:恭喜你出了新書《初嚐純素》!是什麼促使你寫這本書?
Linda Long:出版商給我打電話建議的!有趣的是我已經考慮這樣一本書好幾年了,因為看上去我無法提供一本書給從不買所謂書的人。他們都有太多的話要說,一個人不得不讀很多書才能得到一些真正的事實。我想要一本可以為其它書作介紹的書。打入讀者群並且鼓勵他們開始旅程然後繼續讀很多其它可以讀的書。我講蛋白質只用了一頁而不是一個章節等等。作為入門,一個人只想知道蛋白質是什麼,他們需要多少以及在哪可以獲取。句號。結束。然後講鈣等等。

問:在你的第一本書《大廚煮素》中,妳請25名頂級廚師創做純素菜譜。當妳邀請他們參與進來的時候妳得到了怎樣的反應?有沒有人拒絕妳呢?
  Linda Long:只有幾個廚師拒絕我,因為他們自己也在出書且正在開新餐館,有些是住在世界的另一端。這些大廚是世界上最好的,在烹飪界主流中享有最高的榮譽。有六位在我的人選單裡的頂端,而我得到了整個前六位。我現在仍然為這事感到驚奇!所以,拒絕我的人就不要緊了。

  我們讓一切對他們來說很容易。我理解因為他們來自餐飲業,他們的一天及非常忙碌的日程表。當我找到他們時事先對他們說做3-4個菜將花去2個小時時間,基本上從下午2點到4點或更少的時間,大家可以做吃的,只要他們一直有菜上來我就給他們拍照。他們覺得很舒服因為我對他們有限的時間表達了理解。

  他們中沒有人認為純素的菜餚有局限性。基本上,他們喜歡充滿創造力而又保持本色。他們看到了配料上比常規菜更大的可能性。有一位廚師說他們厭倦了做食譜上的菜,做動物產品的菜只有一些方法,但是從任何水果、蔬菜、谷類、堅果、種子及豆類中創造是令人興奮的。

問:你經常與餐館討論提供純素選擇。妳能給我們講一些嗎?餐飲老闆給妳很多阻力嗎?還是他們對此保持開放態度?
  Linda Long:我通常與那些來找我的人談,因此他們已經很感興趣了。只是看到興趣就已經是相當令人興奮的事了。我試著讓他們意識到純素者同非純素者一起進餐,如果有人吃得不開心了,他們可能永遠都不會在那張桌子上吃飯了。這通常是他們沒有考慮的問題。這打破了沒有足夠的純素者的擔心。在這方面還是新的觀念。餐館知道他們有很多純素者的需求。但是,由於某些原因要讓他們把純素菜餚放到菜單上,還是要付出一定的努力。這還是個問題。我發現我一講上述那個失去顧客的故事,以及很多顧客看了看菜單然後什麼也不問的走掉,他們開始明白菜單上菜餚的重要性。

  EKB餐廳顧問,主廚Erik Blauberg,告訴我,他給顧客的第一個建議是把純素開胃菜和小菜放在菜單上,他勸說他們這麼嘗試一個月。在所有的案例中在一個晚上忙碌的餐廳裡他們賣掉約150份。而且並沒有150位純素者去他那。好菜就是好菜。對很多餐館老闆來說都大開眼界了。

問:你住在紐約城,它是這個國家最純素友好的城市之一。你有哪些比較喜歡的吃飯的地方?
  Linda Long:我和大多數紐約市的純素者一樣都鍾愛任何燭光餐廳(Candle restaurant)。我們是在Candle Cafe20年的陪伴下成長的,然後是再高檔些的Candle 79再就是現在的Candle Cafe West。另一個是城裡的Blossom也有很多地方可以去,從高檔的到外賣。Peacefoods當然也是我喜歡的,他們剛剛開了另一家店。店很休閒而且是有機的。有一種很好的外賣Terri。如果去市中心的話Gobo會經常出現在我的清單上。如果需要新鮮的素食,沒有什麼能比得過Pure Food & Wine。因為店太多了,我都沒辦法全去。不過,無論有多少家店,我確定總有我喜歡的。

問:你對素食者的未來有什麼預測?
  Linda Long:素食者會越來越多,不僅僅是為了健康原因,更多的是因為動物受虐待及環境破壞,正是年輕人是背後的推動者。他們認為自己可以永遠活著,所以他們腦子裡從不考慮健康。但是,動物和環境在他們的腦海中及學校的課程裡又佔有很高的地位。相對于健康它更像是一種承諾。如果只是考慮自己及健康就更容易去改變。但是,致力於某事才會更強大和更持久。然而,健康原因對於老一輩的人更重要,嬰兒潮那代的人變老,他們一直是很多動物的先驅,越來越多的人做出這樣的選擇。這是未來的發展趨勢。毫無疑問,甚至一些主流大廚也這樣對我說。讓我們祈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