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別人對素食的批評

 

文.圖.授權/Hannah Ellis
譯/小悅
版權/蕃茄小屋

  有一個在我高中時就想要改變的嚴重問題。

  我真的很想被所有人都喜歡,包括我的朋友,同事,甚至是一個陌生人!因為太在意別人對我的看法以至於我的IPod裡有兩個播放清單,除了我自己的外,還有一個是專門為他人準備的。是的,這樣很糟糕。

  盡全力取悅所有人已經成為了我性格中的弊病。如果有人對我不好,我也不會多說半句。如果有人需要我幫忙,即使是因為和我最好朋友的生日衝突而拒絕,我都會非常懊惱。

  起因為何我不知道,但對一個花盡心思想讓所有人都滿意的女孩來說,成為一名素食主義者是一個很有意思的選擇。

  突然之間,朋友們覺得我開始“發言”了,突然之間,我就變成了一個有“特殊要求”的客人。在辦公室裡,我是那個會拒絕“珍妮家庭自製餅乾”的怪咖,甚至連薩拉的生日蛋糕都不吃,原因就是我不吃乳製品。突然之間,我必須得開始為自己辯護,當我的解釋得不到認同時,我感覺我原本平靜、友善的小宇宙開始崩潰了。

  對於一個頑固的老好人來說,身處這種不和諧的社交氛圍是非常難受的,我需要儘快找到有效的方法來改變他們。畢竟,素食主義者應該將歡樂與積極的因數注入自己的生活,而不是難堪和怨氣,是嗎?

  所以,這裡是經過多年的嘗試與錯誤之後,我總結出的一些最關鍵的建議

  如果被問起為什麼吃素(尤其面對那些很有想法的人)時,儘量用“對我來說”“就個人而言”這樣的話語開場。如果你將素食視為讓你生活更美好的東西,那旁人很難去說你這樣是錯的。我曾經一開始就大談肉食對動物的傷害等等,每次都不會有什麼好結果。現在,當別人問起我吃素的原因時,我都這樣回答:“這是我曾做過最正確的決定,我感覺棒極了!”這更可能會引發更多的問題,並且保持別人與你的談話。談論乳製品如何刺激整個牛肉產業?算了吧,我已經發現這是個不折不扣的話題殺手。

  很多人都不同意我這個觀點,但是我還是想說,不要把你的facebook主頁堆滿圖表和茹素格言,偶爾放兩張即可,但不是無時不刻不在PO照片。我曾經有一段時間,持續地發佈一個朋友組織的反抗對待動物殘忍的請願行動,結果就是人們都把我的照片遮罩了。但當我分享生活點滴的時候可不是這樣。人們通常喜歡在一些雋永且充滿哲理的消息下回覆。等到有那些你覺得人們會真正喜歡看的文章,或者會引起眾人共鳴的故事時再分享出來。

  儘量避免在家庭聚餐時進行素食辯論。尤其是當你不在家住並且在外聚餐時。如果你和你的兄弟在爭辯是否該素食,聚餐的氛圍是永遠不會好的。當然,我們尊重對方,但我知道我們激烈的爭論會使整個晚上在一種尷尬的氛圍中結束。與你的家人爭論永遠不會是一件愉快的事,所以當話題與素食有關時,請保持沉默。即便是有人說:“當然,如果很有必要我會殺了巴斯特的。”

  還有,最重要的一條建議是?好吧,老生常談了,但是我常常需要這樣提醒自己:你想如何被對待,你就得如何對待人。如果你不想被評論,你就不要隨意對他人評頭論足;雖然對別人做一些不被道德允許的決定視而不見很難,但是請儘量用你想得到的東西付出:理解、同情和積極的態度!

  我確實盡全力想讓每個人都喜歡,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會一直喜歡你(尤其是在網路世界裡)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真實地做自己並且總是往好的方面想。每一次我感覺某人對我是素食者這件事擺出一副不屑的樣子時,我也只是笑的更燦爛地回應道:“是的,就是這樣”!並且很自豪。畢竟,如果我因為某件事情得被討厭,這件事情起碼是讓我值得驕傲的,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