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系列—Linda Long

 

文.授权/Dianne
译/Haolijun717
版权/蕃茄小屋

  Linda Long过纯素的生活有30多年了,她与食品业有很长时间的关联,最开始是12岁时在她父母位于宾夕法尼亚州开的货车休息站餐馆里当服务员与快餐厨师。在她的职业生涯早期,她是一位家政老师,教高中食品学。然后她在度假饭店呆了10年时间。

 Linda现在以为《素食杂志》、《美国素食者》及《素食新闻》等杂志写食品方面文章与摄影而闻名。她还为其他作者拍摄书籍封面。在她的第一本书《大厨煮素》里,Linda邀请一些世界级的主厨为纯素写食谱,此书赢得很多奖项及国际讚誉。她的第二本书《初嚐纯素:愉悦你味觉的无肉指南》是一本素食生活的有用指南,解答很多比如“从哪里获取蛋白质?”“作为素食者如何去旅行?”“去哪买素食品”这样的问题。《初嚐纯素》还附带很多美味食谱──有一些来自世界顶级的素食大厨──还有Linda自己的一些令人垂涎的食物摄影。

问:听说妳有个关于自己转吃纯素的有趣故事,可以给我们讲讲吗?
Linda Long:当时我住在纽约卡茨基尔山的康科特饭店,我问伟大的民权活动家,前喜剧演员,自学营养学的Dick Gregory,一个人能否是素食者而且保持健康?他建议,“如果是更健康怎么样?”他当时正陪同拳王阿里(Mohammed Ali)进行最后6周的更高级别比赛的赛前培训。Dick为阿里榨蔬果汁来保持他的能量及提高免疫能力。足足有三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坐在饭店大厅里看一本他从政府得到的美国食物分佈情况及营养成分分解的书。当我看完这本书之后,我成为一名素食者了。几年后,当极负盛名的Michael Klaper医师来纽约演讲,一些朋友请我让他借住一晚之后,我也就放弃了乳制品食物。他住我家的时候,我问起了有关乳制品的事情,他告诉我它们的危险性,这让我在早餐的咖啡时间可以对牛奶说不。

问:在你成为纯素前,蛋奶素有多久?
Linda Long:在纯素前,有八年的时间我除了喝了一些牛奶外都是吃纯素。在开始的时候我吃过几次多比目鱼,直到有一次我点了它然后就吃不下。

问:在吃纯素的刚开始时候困难吗?
Linda Long:我对我所做的决定是非常的坚定和明确,所以一切都不是费力的。我的想法一确定就不会再改变了。如果是这种情况,那么你身边的一切都將来适应你而不是你去适应它。当然,在以前,出去吃饭要求所有食物都是纯素是很奇怪的。况且那时也没有纯素餐馆。是有一些蛋奶素餐馆但你不可能每次都去吃吧。我记得有一次有人和我一起吃饭,他说他们想点份牛排,但是他们不想诱惑我,好像我会被诱惑似的。我确实需要食谱来吃些有创意的东西。我可以从食谱中看到他们厨房有什么,这样我就可以把食物放在一起做出我感觉像一顿饭的东西。当然,通心粉通常是某种形式的一种选择,但我尝试盡我所能的做得不同,不仅仅加点蔬菜还要加大蒜和橄榄。如果他们还有些其他可以加的东西我也会要的。在《初嚐纯素》的前面部分有几页关于怎么做及如何和服务生及主厨讨论如何做最好的菜。

问:在吃纯素30年后,人们还会问你比如“你从哪获取蛋白质?”这样的问题吗?
Linda Long:不论成为纯素者多少年,人们永远会问到这个问题的。昨晚我在走廊的电梯里就被一位聪慧的女士,成功的华尔街主管问起呢!人们只知道他们听到的事,肉制品和乳制品行业几十年里已透过各种方式提供给人们许多讯息。我很高兴人们会问起这个问题,即使问题本身很让人乏味,但是总有办法可以大家知道真相。这些人对这个问题很感兴趣。他们忘了自己知道豆类,坚果和谷物也含有蛋白质。这也是因为蛋奶素和纯素主义者这两个词对他们来说从字面上看来只是蔬菜的意思。他们没有把植物性食物考虑进去。最让它们吃惊的是甚至菠菜里都含有蛋白质,而且我们不需要所谓很多的蛋白质,很多人因为吃太多的蛋白质而在毒害自己。

问:恭喜你出了新书《初嚐纯素》!是什么促使你写这本书?
Linda Long:出版商给我打电话建议的!有趣的是我已经考虑这样一本书好几年了,因为看上去我无法提供一本书给从不买所谓书的人。他们都有太多的话要说,一个人不得不读很多书才能得到一些真正的事实。我想要一本可以为其它书作介绍的书。打入读者群并且鼓励他们开始旅程然后继续读很多其它可以读的书。我讲蛋白质只用了一页而不是一个章节等等。作为入门,一个人只想知道蛋白质是什么,他们需要多少以及在哪可以获取。句号。结束。然后讲钙等等。

问:在你的第一本书《大厨煮素》中,妳请25名顶级厨师创做纯素菜谱。当妳邀请他们参与进来的时候妳得到了怎样的反应?有没有人拒绝妳呢?
Linda Long:只有几个厨师拒绝我,因为他们自己也在出书且正在开新餐馆,有些是住在世界的另一端。这些大厨是世界上最好的,在烹饪界主流中享有最高的荣誉。有六位在我的人选单里的顶端,而我得到了整个前六位。我现在仍然为这事感到惊奇!所以,拒绝我的人就不要紧了。

 我们让一切对他们来说很容易。我理解因为他们来自餐饮业,他们的一天及非常忙碌的日程表。当我找到他们时事先对他们说做3-4个菜將花去2个小时时间,基本上从下午2点到4点或更少的时间,大家可以做吃的,只要他们一直有菜上来我就给他们拍照。他们觉得很舒服因为我对他们有限的时间表达了理解。

 他们中没有人认为纯素的菜肴有局限性。基本上,他们喜欢充满创造力而又保持本色。他们看到了配料上比常规菜更大的可能性。有一位厨师说他们厌倦了做食谱上的菜,做动物产品的菜只有一些方法,但是从任何水果、蔬菜、谷类、坚果、种子及豆类中创造是令人兴奋的。

问:你经常与餐馆讨论提供纯素选择。妳能给我们讲一些吗?餐饮老板给妳很多阻力吗?还是他们对此保持开放态度?
Linda Long:我通常与那些来找我的人谈,因此他们已经很感兴趣了。只是看到兴趣就已经是相当令人兴奋的事了。我试着让他们意识到纯素者同非纯素者一起进餐,如果有人吃得不开心了,他们可能永远都不会在那张桌子上吃饭了。这通常是他们没有考虑的问题。这打破了没有足够的纯素者的担心。在这方面还是新的观念。餐馆知道他们有很多纯素者的需求。但是,由于某些原因要让他们把纯素菜肴放到菜单上,还是要付出一定的努力。这还是个问题。我发现我一讲上述那个失去顾客的故事,以及很多顾客看了看菜单然后什么也不问的走掉,他们开始明白菜单上菜肴的重要性。

 EKB餐厅顾问,主厨Erik Blauberg,告诉我,他给顾客的第一个建议是把纯素开胃菜和小菜放在菜单上,他劝说他们这么尝试一个月。在所有的案例中在一个晚上忙碌的餐厅里他们卖掉约150份。而且并没有150位纯素者去他那。好菜就是好菜。对很多餐馆老板来说都大开眼界了。

问:你住在纽约城,它是这个国家最纯素友好的城市之一。你有哪些比较喜欢的吃饭的地方?
Linda Long:我和大多数纽约市的纯素者一样都锺爱任何烛光餐厅(Candle restaurant)。我们是在Candle Cafe20年的陪伴下成长的,然后是再高档些的Candle 79再就是现在的Candle Cafe West。另一个是城里的Blossom也有很多地方可以去,从高档的到外卖。Peacefoods当然也是我喜欢的,他们刚刚开了另一家店。店很休閒而且是有机的。有一种很好的外卖Terri。如果去市中心的话Gobo会经常出现在我的清单上。如果需要新鲜的素食,没有什么能比得过Pure Food & Wine。因为店太多了,我都没办法全去。不过,无论有多少家店,我确定总有我喜欢的。

问:你对素食者的未来有什么预测?
Linda Long:素食者会越来越多,不仅仅是为了健康原因,更多的是因为动物受虐待及环境破坏,正是年轻人是背后的推动者。他们认为自己可以永远活着,所以他们脑子里从不考虑健康。但是,动物和环境在他们的脑海中及学校的课程里又佔有很高的地位。相对于健康它更像是一种承诺。如果只是考虑自己及健康就更容易去改变。但是,致力于某事才会更强大和更持久。然而,健康原因对于老一辈的人更重要,婴儿潮那代的人变老,他们一直是很多动物的先驱,越来越多的人做出这样的选择。这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毫无疑问,甚至一些主流大厨也这样对我说。让我们祈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