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爽的紫蘇凍豆腐和冷豆腐沙拉

 

資料提供.授權/三之助豆腐店
翻譯/Reindeer
版權/蕃茄小屋

 

  8月有葉月,稻穗昂首挺胸的“穗張月”,大雁初次到訪的“初來月”這些別名。這其中,以樹木紅葉凋落的“葉落月”最為有名。

  8月的盂蘭盆會,是陰曆七月十五日前後位超度祖先亡靈舉行的佛教儀式。在日本盂蘭盆會期間,各公司都按慣例放一個星期左右的假,在城市工作的人往往利用這個假期帶著家屬回故鄉探親。按照原來的習俗,這期間,一天要給祖先敬供三次的精進料理,家人們也會一同享用精進料理。

  一心修行佛道之事稱為精進。而不吃肉類以蔬菜,雜糧為中心的飲食也是修行的一部分,不殺生以達到淨身心的目的,在日本因此精進料理就是素食料理。這其中,豆腐是精進料理中不可缺少的食材。從很久以前就開始使用。營養上來講,如果和米飯一起食用,是營養非常全面的食物。春夏秋冬,根據季節不同調理法也不同。

  這個月介紹的就是適合夏天的清涼豆腐食譜:清爽的紫蘇凍豆腐和冷豆腐沙拉

紫蘇凍豆腐

食材:
嫩豆腐 1/2個
青紫蘇 15枚
白蘑菇 1/2袋
寒天粉 4g
海帶湯汁 500cc
鹽1/2小勺
生薑 適量
醬油 1/2小勺

作法:
1. 將青紫蘇切成細絲加兩大勺海帶湯汁,碾碎。
2. 在剩下的海帶湯汁裡加入寒天粉,鹽,用火燒沸騰後,加入切成小塊的蘑菇,用小火煮1—2分鐘。然後關火,加入1。
3. 在容器裡加入切成小塊的嫩豆腐,然後倒入2的湯汁,放入冰箱。
4. 將凝固的3切成塊,上面放上生薑泥,青紫蘇,倒上醬油就完成了。


冷豆腐沙拉

食材:
嫩豆腐 1個
小蕃茄 1個
小西葫蘆 1/2根
茄子 1/2根
紅彩椒和黃彩椒 1∼2個
橄欖油 一大勺
鹽胡椒粉 少許
葡萄酒西洋醋 適量

作法:
1. 嫩豆腐上加少量鹽,然後將水分瀝乾。
2. 蔬菜都切成大小相同的小塊,和橄欖油一同炒。然後加入鹽,胡椒,和葡萄酒西洋醋調味。關掉火,等熱散去,放入冰箱冷藏。
3. 盤子裡先放上1的豆腐,然後在豆腐上放上蔬菜,再用羅勒葉等喜歡的香草裝飾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