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你的另一半成為素食主義者?

 

文.授權/KAREN
譯/小悅
版權/蕃茄小屋

  題:哪種是摧毀一夜浪漫最有效的方式?
答案:大魚大肉胡吃海塞吃那些能夠堵塞你血液流通的食物,令你昏昏欲睡甚至“力不從心”。

  然而,有很多的理由將你的另一半轉變成素食主義者,首先,就得持續引起他/她的重視。我是說,誰不想讓戀愛甜甜蜜蜜呢?況且,如你所知,成為素食者的好處實在太多啦!更健康的身體狀況,降低癌症的風險,彼此之間保持相同的信仰,更有助於減肥……有很多文章已經列舉無數成為素食者的理由,並為你可能存在的疑問提供嚴謹的科學解答,像是被問過無數次的問題:“你怎樣獲取蛋白質?”換言之,我的目標不是丟給你一個深沉晦澀的學術性回答,而是提供一個讓你的另一半與你一同走上素食之路的實用策略。

  這對一些情侶或家庭來說會要容易些,比如說一家人在瞭解素食或者是觀看了類似“刀叉下的秘密”之類的電影後為了健康做了共同的決定。但對於另一些家庭來說(並且這正是大多數家庭的情況),家庭中的一員為了全家的健康做出了素食的決定,接下來就得糾結在如何堅持並且監督他人兩件事情上。雖然,在很多人看來,把你的另一半“拉上賊船”是不可能的,但我真的相信有很多方法可以實現!作為一個心理治療師和一位成功將丈夫轉變成素食主義者的人,我可以與你分享一些我用過的關鍵策略,包括使用的時間點和實例,所有這一切都是為了不弄巧成拙。

  把他們引導上這條路最重要的一點在心理學上叫做:“與他們站在一起。”從根本上來說,就是從他們的角度看待問題,並且要非常注意他們的情緒變化,親愛的,就像哄小Baby一樣。

策略一:停止
  如果你的另一半對素食沒有半點興趣,那連開始說服他們轉變都沒有必要。事實上,讓他們轉變很可能使你們的感情出現危機。在這種情況下,用自身為榜樣來引導他們。展示給你的另一半做一個素食主義者其實很容易,展示怎樣經營你的社交圈,並且讓他們看到你正在改善你的健康。如果你總是抱怨做一個素食主義者有多麼困難,他們會相信確實這很困難。然而,如果你讓素食成為你普通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並且你因為素食而感覺很棒,他們也會注意到的。

  當你是單獨烹飪時(如果你與一個非素食者一起住時,我假設你會單獨烹飪),那麼開始增加食物。忘記減去那些乳製品,肉類以及其它東西。專注於加上十字花科的蔬菜以及加上更多全穀類,豆類,堅果和種子類食物。減去某人最喜愛的食物將會是一個很恐怖的改變,所以我們首要目標是用更健康的食物來“擠出”這些食物。

  我們的目標是讓你所愛的人飲食比例:素食和非素食比例,按照正確的方向進行轉換。首先,製作豐盛的素食菜譜,比如說像Rip Esselstyn’s Engine 2 Diet,或是Lindsey Nixon’s Happy Herbivore 食譜。雖然我丈夫喜歡甘藍,但這並不是這麼回事,我推薦緩慢的步驟,以小菠菜開始。無論你做什麼,千萬別叫這些菜譜“素食菜譜”。讓你愛的人開始享受你在日常菜譜你準備的食物。當他們讚美食物是多麼美味時,只需要微笑並且說:“我喜歡為你烹飪”。

步驟2: 好了,他們開始問你一些關於“素食”的東西
  在某一時刻,他們會問你關於他們自己的食物事情。時間選擇時非常重要的,所以我懇求你等待直到他們自己主動問你。這可能需要幾周,幾個月甚至幾年。(我花了將近一年等待,但是我的丈夫是披薩,啤酒,玉米片和漢堡忠實的粉絲)。雖然很難忍住與丈夫分享你每天的生活飲食習慣的細節,但這通常會在你與丈夫的關係上產生一個分隔,如果你丈夫沒有準備好。當他們最終開始問你一些更開放性的問題時,比如:你認為這會幫助我減肥麼?又如,我直到我要減低我的膽固醇,你認為這些食物會有幫助麼?或是,我不介意偶爾嘗試素食,但我不能放棄我的乳酪。記住不要不屑一顧,這是一個重要的問題,也是一個好的機會。這是他們的前沉思階段,他們在思考是否需要改變。

  無論你做什麼,避免挫敗他們的理由,不管這些理由對你來說時多麼無聊。感同身受地想一下你可能不是一開始就是素食者並且我們都是從不同的角度和生活經歷走向素食的。你想要得到更多支持在這個脆弱的階段。在這個時候,不能是教育他們那些你能說出的所有素食的好處,而是說:對!這比人們想像的簡單多了。Colleen Patrick- Goudreau,我的個人素食英雄,經常說如果當你按照你的信仰生活時,你散發出喜悅和輕鬆,別人會最終加入你的。在這個過程中的一些關鍵點是強調趣味,輕鬆,健康的方面。你並不要讓他們覺得這是一個巨大的生活習慣的改變,除非他們要這樣想(大部分開始時不會這樣想)。

步驟三:日常生活
  開始烹飪!開始準備雙份你原來準備給自己的食物。我發現我製作一份一周的膳食計畫時,我會列出每日的食譜以及採購清單。開始製作三倍妳現在做的食物份量,因為你不想讓妳的愛人覺得吃不飽。相反,你想讓他們覺得房子裡有很多美味的食物。

  如果健康或者體重對他們來說並不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加入一些“過渡食物”會有幫助的。這些是一些雖並不是完全的植物性飲食,但是會讓每頓飯看上去更加熟悉,至少在開始階段。我丈夫喜歡的一些食物,比如乳酪,豆腐乳,烤素香腸以及素食巧克力餅等。儲備一些這樣的食物在家中可以讓向素食主義者的過渡更加輕鬆,讓人更有胃口而且沒有被剝奪的感覺。

步驟4,完全跟隨素食潮流
  這個階段可能會或者不會完全來臨。明顯地,這看起來很理想,但是素食對於我們大部分人是一個過程並不是一個目的地。記住每一個階段或是非常快或者需要一些時間;所以讓他們自己控制時間。有些時候,他們在進入下一個階段之前可能會回到以前的階段(比如說超級杯星期天或者假期)。就像生活中的一些事情一樣,從A(吃肉,乳製品和動物製品)到B(完全素食者)並不是一條直線。會有許多曲折,所以試著一起去享受這段經歷,並感謝你的伴侶是思想開放的並且願意與你一起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