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婦女的更年期較肉食者早

 

文.授權/素食資源組織(
譯/Corn
版權/蕃茄小屋

(一)素食婦女的更年期較肉食者早

  更年期,也就是月經的停止,在美國和歐洲婦女中一般開始於48至52歲。較大年紀才開始更年期,得乳腺癌的風險更高。英國一項針對至少5000位婦女的大型研究指出了影響女性到達自然更年期年紀的因素。更年期開始的平均年齡曾經是50.7歲。體重較重的女性、在40歲時有較高BMI指數的女性、在20至40歲之間增重較多的女性,子女較多的女性,以及定期喝酒的女性傾向於較晚年齡才開始更年期。而素食或吸煙的女性更年期來得早些。素食的女性開始更年期的平均年紀是50.1歲,與此相對非素食的女性是50.7歲。

  更年期來得較早的情況,也在20歲之前或在20歲到40歲間成為素食者的女性中見到。這些結果和其他研究的結果類似:素食者有較早的自然更年期,吃肉多的女性更年期則來得較晚。更年期的平均年齡提前可能對身體健康有好處,包括患乳腺癌的風險會降低。

~~~~~~~~~~~~~~~~~~~~~~~~~~~~~~~~~~~~~~~~~~~~~~~~~~~~~~~

(二)素食能改善心境

  一些研究者相信人們所吃的膳食脂肪種類能影響他們的心情。非素食者的飲食通常含高量的花生四烯酸。大量攝入這種脂肪酸被證實會導致大腦產生變化,讓心情產生負面影響。魚類中含有的脂肪酸(DHA與EPA(脫氫己酸和二十碳五烯酸))被認為對心情有正面影響。除此之外,一項研究發現,素食者比起非素食者來說有更好的思維結構,即使非素食者攝會攝取到較多的脫氫己酸和二十碳五烯酸。

  為進一步檢驗此項發現,研究者將39名非素食者分成三組。一組正常飲食(每天至少一次豬肉或禽肉),一組每週吃三、四次魚但避免肉食,一組吃素食(無豬肉,無魚,無禽肉),實驗時間為兩周。被測試者被要求填寫他們在研究開始時和進行指定飲食兩周後的精神狀態的調查問卷。經過兩周的研究期,素食的被測試者比其他兩組人壓力和緊張值更低。這是一項初步的小研究,但卻暗示了飲食上的改變能對心情產生積極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