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習慣

 

文.授權/Leo Babauta
譯/Violet
版權/蕃茄小屋

  “幸福不會從天而降,需要你用行動去爭取。” ~達賴喇嘛

  我並不相信一個人可以一直快樂,但我學會了在大部分時間裡都保持快樂。

  而這並不取決於你這一天過得如何,或者別人如何對待你——它取決於你一以貫之的行動。

  我記得有一段時間我總是非常不快樂,並不是因為討厭我生命中的那些人——我有一位可愛的妻子,非常棒的孩子,還有其他很好的家人和朋友。我不快樂是因為我自己,我自己造成了越來越嚴重的債務問題,我對工作不滿,還有健康問題。我覺得自己對於這些問題無能為力。

  一天,我坐下來,列了一份清單。

  我列過很多清單——這是我最喜歡做的事情之一——不過這份清單似乎有一種魔力。這張清單上列出了我認為值得感恩的事情。我不可思議地發現竟然有這麼多值得感恩的事情,從我的妻子、孩子、家人和朋友,到和工作、大自然、我的人生相關的各類事情。

  這張清單具有魔力,因為它讓我從對萬事萬物多少有些抑鬱、無望、無助的感受,轉而變得更加快樂。我的思維方式得到了轉變,從關注於我不喜歡和我未曾擁有的東西,轉向我已經擁有並為之快樂、能夠掌控的東西。

從那以後,我嘗試了一系列的習慣,發現有些是真理:
1. 幾項為數不多的活動就能夠讓你快樂。
2. 如果你能將它們融入日常生活(形成習慣),你就會更快樂,並且這種狀態也能成為常態。這些轉變可能看起來微不足道,但事實上它們都是重大的改變。
讓你快樂的習慣

  那麼,哪些習慣能讓你快樂呢?嘗試著每天都進行以下練習,看看你是否能得到與我一樣的結果:

1. 列出3件好事。我和我太太伊娃開始了一種儀式,每天晚上7點左右,我們都會花些時間告訴對方今天各自生活裡發生的三件好事。這不是我們的發明,但作為一種方法,讓我們每天至少有一次關注生活中令人感恩的事情,這確實有效。這能夠幫助我們形成一種思維習慣,在其他時候也適用。一旦你還是只是注意你不喜歡的事物時——當你感覺到這一點,想一想你擁有的,你所愛的。找到一種方法學會感恩,你會變得更快樂。
   
2. 幫助別人。當我們只關注自己,只覺得我們生活淒苦,我們就會變得自我中心。這時整個世界都縮小成一點,僅容納那一個不快樂的可憐人。如果我們將眼光放大,將心打開,哪怕只是再多容納一個人,那將會怎樣呢?我們會看到他人也在受苦,就算他們也不過是壓力過大。然後,我們可以伸出雙手,做些什麼,幫助他們減輕壓力,讓微笑回到他們臉上,讓他們的日子過得容易一些。每天至少幫助一個人,你會發現你看待這個世界的角度都變了。
   
3. 冥想。我把冥想稱之為基礎習慣,因為它會影響其他一切。只需要每天冥想兩分鐘,你就會並養成一種習慣,在一天的其它時段中能夠關注自己的思維,這將幫助你關注當下,活在當下。(不快樂原自沒能活在當下),同時幫助你發現焦慮以及心煩意亂的源頭。所有這些只需要每天兩分鐘就可以做到。每天早晨醒來,靜坐兩分鐘,從關注你的身體開始,進而關注你的呼吸。當你的思緒漂走,溫和地將其帶回到呼吸上來。關注你的思維,我保證你會有所的。
   
4. 運動。每個人都知道應該要鍛煉身體,我不想就此多費口舌。不過運動的確能讓你更快樂,運動之時(那種我在伸展自己,我活著的感覺!)以及運動之後。如果你還沒有這個習慣,從輕量的運動開始,每天幾分鐘足已。這點時間每個人都有,如果你沒有,說明你絕對有必要重新調整你的作息日程了。

  還要其它許多習慣有有助於你變得更加快樂:正念飲食、飲茶、瑜伽等。但這些都是冥想(它們是冥想更為積極的形式)、鍛煉、助人為樂以及感恩(如果你以正確的方式)的體現。因此,我想列下最基本的習慣,之後你可以自己拓展到其它方面。

  如何養成這些習慣呢?一件一件來,帶著一些社會責任,從細微之處著手。

  開始行動,你會發現自己變得更關注當下,更懂得感恩,更關注他人。這種轉變之快將會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奇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