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生化素:攝取五顏六色的蔬果

 

文.授權/ALISA RUTHERFORD-FORTUNATI
譯/tlq816
版權/蕃茄小屋

  許多理由可以解釋你的飲食中為何需要包含大量的全食物,而這些食物中為什麼具有許多吸引人顏色的原因則是植物生化素(phytochemical) 。

  “植物生化素(簡稱植化素)”這個單詞字面上的意思是植物化學物質。從藍莓的深藍色到大蒜的辛辣味,植物生化素有助於給植物與眾不同的顏色、氣味、口味和其它的感官屬性。

  植物生化素也有助於瞭解植物的健康狀態以及何時可以吃和可能含有哪些營養素。這些是植物向那些可能傳播他們種子的傳粉者和饑餓的動物或昆蟲們突出他們是值得注意的一種食物源的所有方式。

  據認為植物生化素、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都存在於水果和蔬菜裡,在整個食物中協同促進健康和減低疾病風險。就因為這個理由,許多當局如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美國心臟協會,推薦從水果和蔬菜的整個食物中獲得植物生化素,而不是從補充品獲得。

  在某種程度上,植物生化素對健康的許多好處仍舊是個謎。目前我們所知道的是,它們與蔬菜水果中的其它維生素和營養物質一起讓我們的身體處在一種健康自然狀態。那樣足夠使每一餐飯富有色彩,使每一種植物富含營養。

  在我們所吃的以植物為基礎的食物中含有1萬多種已知的植物生化素。這兒讓我們看看到目前我們所瞭解到的其中一些有關於這些令人驚訝的自然物質能怎樣有益我們的健康。

  水果、蔬菜和植物生化素——天啦!

藍色/紫色
  藍色/紫色蔬菜水果從名叫“花青素”的自然植物色素(植物生化素)獲得它們的顏色。花青素是強有力的抗氧化劑,保護細胞不受損害。雖然許多紅色/粉紅色的蔬菜水果也富有花青素,但一般來講,藍色/紫色越深,植物生化素濃度就越高。

  對健康的好處:花青素能維持健康的血壓,減少患心臟病的風險(通過防止不自然的血塊形成),提高記憶功能(全面的健康老齡化),減少患癌症的風險。

吃藍色和紫色蔬菜水果的其它理由:
  藍色/紫色蔬菜水果富含能使我們的血管更健康的類黃酮,逆轉因為年齡而造成的短期失憶,提高運動技巧,有助於防止細菌感染細胞(如尿路中的)

藍色和紫色蔬菜水果:黑莓、藍莓、茄子、無花果、唐棣(薩斯卡通莓)、李子、西洋梅、紫葡萄、葡萄乾。

~~~~~~~~~~~~~~~~~~~~~~~~~~~~~~~~~~~~~~~~~~~~~~~~~~~~~~~~~~~~~~

綠色:
  綠色蔬菜水果是從名叫“葉綠素”的自然植物色素或植化素中獲得它們的顏色的。其中的一些綠色蔬菜水果如深色綠葉蔬菜、開心果、豌豆、黃瓜和芹菜也含有葉黃素,對眼睛健康很重要。

  對健康的好處:葉黃素同在玉米、紅辣椒、柑橘和葡萄中發現的另一種自然物質玉米黃質一道幫助保持眼睛健康,減少白內障和黃斑變性的危險。

吃綠色蔬菜水果的其它理由:
- 在花椰菜、甘藍菜、捲心菜和其它十字花科蔬菜中的"引朵"(自然產生的物質)可以幫助保護身體不患某些癌症。
- 許多綠色植物性食物也富含有異硫氰酸酯,刺激肝中的"莓",幫助身體除掉潛在的致癌化合物。
- 像菠菜和花椰菜那樣的綠葉蔬菜是優秀的葉酸、維生素K、鉀、一些類胡蘿蔔素和歐米珈-3脂肪酸的來源。葉酸是幫助減少先天缺陷的一種維生素B族。維生素K是血凝塊形成的基本物質。

綠色蔬菜水果:青蘋果、洋薊、蘆筍、酪梨(牛油果)、甘藍菜、青豆、花椰菜、芽甘藍綠色、青捲心菜、黃瓜、青葡萄、蜜瓜、獼猴桃、萵苣、檸檬、綠洋蔥、豌豆、青椒、菠菜、西葫蘆、開心果、白菜。

~~~~~~~~~~~~~~~~~~~~~~~~~~~~~~~~~~~~~~~~~~~~~~~~~~~~~~~~

紅色:
  紅色蔬菜水果是從名叫“蕃茄紅素”和“花青素”的自然植物色素中得到它們的顏色。蕃茄紅素是一種強有力的抗氧化劑,可以在蕃茄、西瓜和粉紅色的葡萄柚中找到。花青素也是一種強有力的抗氧化劑,可以在草莓、樹莓、紅葡萄的水果中找到。

  對健康的好處:蕃茄紅素可以幫助減少患心臟病和某些癌症,特別是前列腺癌的風險。花青素被認為可以提高心臟健康和身體的綜合功能。

吃紅色蔬菜水果的其它理由:
- 紅色蔬菜水果也含有某些類黃酮,可以減少發炎,並且具有抗氧化的屬性。
- 許多紅色水果維生素C和葉酸的含量高。
- 小紅莓,一種經常被忽略的紅色水果,含有花青素,也是丹寧酸的很好食物源,可預防細菌感染細胞。

紅色蔬菜水果:紅蘋果、甜菜、紅葉捲心菜、櫻桃、小紅莓、粉葡萄柚、紅葡萄、紅辣椒、石榴、紅馬鈴薯、蘿蔔、樹莓、大黃、草莓、蕃茄、西瓜、芭樂。

~~~~~~~~~~~~~~~~~~~~~~~~~~~~~~~~~~~~~~~~~~~~~~~~~~~~

黃色/橙色:
  黃色/橙色蔬菜水果是從名叫“類胡蘿蔔素”的自然植物色素獲得它們的顏色。β-隱黃素、β-胡蘿蔔素和α-胡蘿蔔素都是無害的黃色類胡蘿蔔素,在身體裡可以轉換成維生素A。

對健康的好處:維生素A對視力、免疫功能以及皮膚健康和骨骼健康都有好處。科學家們也報導過富含類胡蘿蔔素的食物有助於減少患心臟病和癌症(特別是肺、食道和胃部的)的風險,同時能提高免疫系統的功能。

吃橙色和黃色蔬菜水果的其它理由:
  橙色和黃色水果也是維生素C、歐米珈-3脂肪酸和葉酸(一種B族維生素,有助於減少患先天缺陷的風險)的優秀來源。

黃色蔬菜水果:黃蘋果、杏、冬南瓜、哈密瓜、胡蘿蔔、芒果、油桃、柳丁、木瓜、桃子、梨子、黃椒、柿子、鳳梨、南瓜、蕪菁甘藍、黃色的夏季或冬季筍瓜、黃西瓜、檸檬。

~~~~~~~~~~~~~~~~~~~~~~~~~~~~~~~~~~~~~~~~~~~~~~~~~~~~

白色:
  白色蔬菜水果是從名叫“花黃素”的植物生化素中得到它們的顏色。

對健康的好處許多白色蔬菜水果也含有化學大蒜素,可以有助於降低膽固醇和血壓,減少患胃癌和心臟病的風險。

吃白色蔬菜水果的其它理由:
有些白色蔬菜如香蕉和馬鈴薯也是鉀的很好的來源,鉀對我們的心臟、腎和其它生命器官的健康運行是很重要的。

白色蔬菜水果:香蕉、花椰菜、大蒜、薑、豆薯、蘑菇、洋蔥、歐洲蘿蔔、馬鈴薯、蕪菁。

~~~~~~~~~~~~~~~~~~~~~~~~~~~~~~~~~~~~~~~~~~~~~~~~~~~~

無色:
  雖然藍莓中的藍色可能有助於表明水果中有什麼營養,但也還有許多的無色的有益的植物生化素。事實上,名叫“類黃酮”的最大族類植物生化素多半是無色的。

對健康的好處:類黃酮是強有力的抗氧化劑,有助於幫助身體阻礙自由基的形成。

  根據健康基金會的研究,有4000多種不同的類黃酮。

黃酮醇:
楊梅酮(在漿果、葡萄、荷蘭芹和菠菜中)
槲皮黃酮(在洋蔥、蘋果、花椰菜、小紅莓和葡萄中)

黃酮:
芹黃素(在芹菜、萵苣和荷蘭芹中)
毛地黃黃酮(在甜菜、燈籠椒和芽甘藍中)

黃烷酮類:
橙皮素和柚?配基(兩者都在柑橘類的水果和果汁中)

黃烷:
兒茶酸(在茶、紅酒和黑巧克力中)
表兒茶素、沒食子酸、表焙兒茶素和表沒食子兒(在茶、水果和豆類中)

花青素:(存在於藍色/紫色和紅色蔬菜水果中)
當我們繼續更多地瞭解植物生化素的時候,對健康的益處清單肯定要增長!

   一份以植物為基礎的飲食,其美麗之處不僅僅是有利於這個星球、動物和我們,而且也充滿了明亮漂亮的新鮮蔬菜水果,惹眼,刺激味蕾,所以開始享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