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时候开始素食都不晚

 

文.授权/Ginny Messina
译/Jane
版权/蕃茄小屋

  我从读者群中征求50岁以后开始素食的故事时,我原想有10到20个人回复给我就不错了。但出乎意料的好消息是,在24小时内我收到接近100份的回复, 而还有其它的回复在源源不断地发过来。

 我在为我和Carol J Adams 及 Patti Breitman合着的书收集材料,书名是:任何时候开始素食都不晚:50多条适应和成功吃素守则。这本书將在2014年出版。

 当我们在为这本书收集资料时,我想瞭解一些较晚接受素食的人们的经历(也包括那些50多岁,60多岁甚至更老却还坚持素食的人们)。

 听人们说他们的素食故事是很有意思的。很多人是因为健康的原因而选择素食, 而更多的人则是因为动物而决定食素。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偶然看到工厂化农场的短片而决定立即开始素食的。有一位读者回复说看过保罗.麦卡特尼的音乐会后偶然在网上看到他旁白的片子“如果屠宰场有玻璃墙”之后,她意识到要成为素食者(自我八岁开始保罗就是我最喜欢的Beatle的成员,这不是个奇迹么?)

 另外一位读者是在听到对PETA负面的评价时出于好奇而造访了PETA的网站。 她看了一些影片,深入研究了一些资讯,然后开始食素。

 我也听到一些人和他们十多岁或已成年的孩子们一起食素。一些是被孩子们影响,而另外一些则是影响了孩子们。我听到把食素作为家庭计划时总是很开心。

 几乎每个素食的人都很快地感受到健康的改善,尤其是血胆固醇浓度的下降。很多人体重都有小幅度的下降,而有一些人则体重减了很多。他们吃得更健康:很多长期吃乳蛋类食物的素食者在健康方面几乎没有什么变化。而一些仍在为健康和体重问题而挣扎。我问了“快乐和挑战”的问题,有一些回复让我忍俊不禁,像有个傢伙半真半假地说自从素食后他看起来有点像布莱得彼特了。

 一个一直存有的问题是与非素食的夥伴、伴侣和孩子的紧张关系。(好的一方面是,儘管家中有成员不是素食者,大部分家庭最后会因餐桌上蔬菜多而少吃肉、多吃蔬菜。)

 有些人说他们并不经常被邀请出去吃饭,因为他们曾经或经常感觉到和朋友一起出去吃饭时选择饭店有点麻烦。这对任何年纪的人来说都是一个问题。但我怀疑这对50岁以上的人来说,他们几十年的朋友家人因食素问题而给他们压力时这个问题会更严重。

 有些关于孤独、对待动物的方式而产生的伤感或者因关系转变而产生的伤感的故事是比较尖锐的。但是,即便如此,当人们谈到素食路上的这些障碍时,他们仍认为是值得的,唯一遗憾的时没有早一点开始素食。显然,那些不这么认为的人最后又吃回了肉,也不会回答我这个小调查。但我没有听到过食素者对他们素食的决定而犹豫或质疑。

 在我读到的大部分回复里都有一种真实的愉快感觉—素食烹饪方法的新发现,享受健康的改善,和食物选择上的平和心态。(这提醒了我,在素食路上的确存在障碍和和问题,我们需要承认这些并准备着为其它素食者提供帮助。)

 读这些回复是振奋地,鼓舞人心的,快乐而有益的。卡罗.帕蒂和我正尝试着使用这些故事(在适当许可的情况下),这些我都会让你们知道。感谢所有提交回复的人,也仍很高兴听到其它人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