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

 

文.攝影.授權/典藏食色

  杞-----尋常人家的冬蟲夏草。

   枸杞-----又名苟起子、枸杞紅實、甜菜子、西枸杞、狗奶子、紅青椒、枸蹄子、枸杞果、地骨子、枸茄茄、紅耳墜、血枸子、枸地芽子、枸杞豆、血杞子、津枸杞。

  早於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載:「春采枸杞葉,名天精草;夏採花,名長生草;秋采子,名枸杞子;冬采根,名地骨皮。」正如古藥書《本草匯言》所載:「枸杞能使氣可充,血可補,陽可生,陰可長,火可降,風濕可去,有十全之妙用焉。」故常用作中藥,用作中藥時功能滋補肝腎、益精明目。主治目眩昏暗、多淚、腎虛腰酸等症。根皮有降壓、退熱、抑菌作用,功能清熱涼血、退虛熱,主治虛勞發熱、尿血等症。

  現代醫學證實枸杞子含有豐富的枸杞多糖、脂肪、蛋白質、遊離氨基酸、牛磺酸、甜菜堿、維生素 B1、B2、E、C,特別是類胡蘿蔔素含量很高。此外還含有大量的礦物元素,如鉀、鈉、鈣、鎂、鐵、銅、錳、鋅、硒等營養成分。不論生食.煎湯.熬膏.浸酒都很適合。食用枸杞四季皆宜,可像普通食品一樣加入茶水、粥飯、羹湯、菜餚裡經常食用,不會產生厭膩、生火等弊端。春季可單服,也可與黃耆煮水喝;夏季宜與菊花、金銀花、膨大海和冰糖一起泡水喝,常服可以消除眼疲勞;秋季宜與雪梨、百合、銀耳、山楂等製成羹類;冬季宜與桂圓、大棗、山藥等搭配煮粥。

1.提高機體免疫功能,增強機體適應調節能力
2.具有抗癌作用
3.具有顯著的明目作用
4.具有抗疲勞作用
5.增強學習幫助記憶功能
6.提高人體對環境的適應力
7.可以增強人體的造血功能
8.可以有效地延緩衰老具有美容滋養肌膚的功能
9.具有降血脂.治療高血壓 .降血糖治療糖尿病的功效
10.對於慢性肝炎、肝硬化有保肝、抗脂肪肝的作用

   保養身體不一定得靠花大錢,現今權貴們在瘋一市斤(大陸秤)45~95萬台幣的冬蟲夏草,從醫學觀點來看枸杞的功效一點也不比”它”差,所以各位大德還在猶豫甚麼?趕快拿起茶杯泡個枸杞茶慰勞自己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