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了,怎麼辦呢?

 

文.授權/周莉蕙醫師
版權/蕃茄小屋

  暑,中醫又叫做「中暍」,是長時間在烈日、高溫、或不通風的環境中,超出身體所能負荷的極限,引起體溫調節功能紊亂,水電解質失衡,以及神經系統功能受損,而出現體溫急速升高,頭暈、頭重、頭痛,倦怠乏力,食慾不振,口渴,嚴重時則會有胸悶呼吸不暢、噁心欲吐、呼吸急促及神志不清、說夢話、抽搐、昏迷等症狀,若處理後未見好轉,有血壓下降,全身癱軟,口唇發白,神智不清甚至休克者,應趕緊送醫院急救。

 夏天,人們在外面很熱,若突然躲進冷氣房中,皮膚上的毛細血管遇冷空氣會急劇收縮,導致體內高熱無法藉由發汗順利排出,留於體內,也容易出現頭昏腦脹,倦怠乏力,食慾不振等中暑的症狀。而很多人更為了消暑,猛灌冰涼的冷飲,時時飲料不離手,這是大忌中的大忌。因為天氣溫度高,人體更需要通過排汗來散熱,如果這樣猛喝冰冷的飲料,會瞬間使胃腸溫度下降,體內的熱氣就無法充分順利發散出來,再加上體外吹冷氣,內外交迫,身體就更無法健全的運轉,這樣只有「百害而無一利」。
  
 而很多人容易把中暑跟感冒混淆了。感冒的上呼吸道症狀會較多一些,像咳嗽、發燒、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和喉嚨痛等,而中暑,身體發熱、煩躁不安、易怒、口乾舌燥的感覺比較多,頭暈腦脹、精神不佳、全身無力、甚至沒有食慾、噁心感。這二者還是有差異的。

 中醫在處理這些症狀,有不同的方法。像這種怠惰嗜睡、眩暈、乏力、心煩、多汗、不思飲食、或有低熱,消瘦屬氣陰二虛者,可選用李東垣清暑益氣湯。若胸脘痞悶、噁心、口中黏淡、渴不愈飲,或少飲、大便或溏、或午後低熱、苔白膩,可用厚朴夏苓湯加六一散。若是有上症,又苔黃膩、口渴、煩熱,是熱重於濕,則選用三仁湯合甘露消毒丹。若兼大熱大渴大汗出,白虎加人參湯可以選用。

  而民間一般的處理,會先刮痧,先抹些潤滑油,在頸項後側及肩部,沿著同一方向刮,由上而下刮,刮至潮紅,出現條條痧痕、紫紅斑為度,不要刮破皮或出水泡。也可按壓風池穴與抓提肩井穴,風池穴在雙手掌心貼住耳朵,十指自然張開包頭,大拇指按壓凹陷處即是穴位,肩井穴在肩部肌肉最高處,反覆抓提肩部肌肉,可以減緩中暑頸項緊繃、頭暈頭重的不適感。

附:中暑的預防和注意事項
預防中暑應遵守「躲太陽」、「補水分」、「勤防曬」、「要通風」4要訣。

下列幾點也要多注意:

1•避免長時間待在濕熱或悶熱的環境下工作。

2•待在室內時,應盡量保持室內環境的良好通風。冷氣溫度不要過低。一旦氣溫升高到32.2攝氏度(90華氏度)以上,洗澡或者打開空調對人體降溫更加有效。

3•大熱天從戶外進入室內,切勿一下子就躲進冷氣房中或猛灌冰水、冰飲,以免造成胃部痙攣,冰寒伏在體內。

4•避免在正午最熱的時段外出,戶外活動最好安排在早晨或黃昏,日照強度較弱的時候。

5•外出時應穿著淺色系的寬鬆衣物,並戴上遮陽帽或陽傘以阻擋日光直射。

6•隨時補充水份,以防脫水。在高溫天氣,不論運動量大小都要增加液體攝入。不要等到覺得口渴時再飲水。對于某些需要限制液體攝入量的病人,高溫時的飲水量應遵醫囑。並儘量避免飲酒。在進行會為內臟﹝例如:胃﹞帶來負擔的運動前,盡可能攝取更多的水分。可以用2000c.c.的寶特瓶裝滿白開水,加入1小湯匙的鹽,隨時喝水以預防脫水。而中暑後,應採用少量、多次飲水的方法,而切勿狂飲猛灌飲水。因為若大量喝水,不僅會沖淡胃液而影響消化之外,而且還會使得體內電解質不平衡,而引起嚴重的熱痙攣現象。

7.少食高油高脂食物,減少人體熱量攝入。飲食需清淡,不宜濃煎厚味,或是油膩不清爽,均會加重脾胃負擔。因為脾胃消化不良,中醫認為會有積熱積濕,容易與外邪暑氣相牽引,而增加發病的危險。

8.如高溫時駕車出行,離開停車場時切勿將兒童和寵物留在車內。

9.雖然各種人群均可受到高溫中暑影響,但嬰幼兒、65歲以上的老年人、患有精神疾病、以及心臟病和高血壓等慢性病的人群更易發生危險,應格外予以關注。對于這些高危人群,在高溫天氣應特別注意,及時觀察是否出現中暑徵兆

10.保持充足睡眠。 工作與休息取得適當平衡。

11.中藥有哪些消暑的小秘方?

a.◎生脈飲:黨參3錢、麥門冬3錢,五味子10顆、甘草1錢,煎煮茶飲700CC,代茶頻飲,具有益氣生津、養陰歛汗之功效,適用於預防中暑,解除疲勞,頭昏有氣無力,口乾尿少,氣虛脈弱的人,長期服用效果更好。

◎香薷飲:香薷3錢、綠茶2錢,開水200CC沖泡,可發汗解暑,行水散濕,可治療頭疼、瀉泄、腹痛。

b.大部分青草藥都過於寒冷,且大量食用生冷及寒性的食物,將會導致腸胃機能的傷害,嚴重者將會出現腹瀉、腹痛的現象。所以炎夏消暑的良好選擇:

◎綠豆湯:本草備要記載:「綠豆味甘、性寒,能入心、胃兩經,具有清熱消暑、利尿消種、潤喉止渴及明目降壓之功效,對於中暑、咽喉炎、瘡癤等有較好療效。」因此,綠豆常被民間用來當作消暑的食品。但綠豆性寒,低血壓患者及正逢生理期的女性不宜食用。

◎仙草:味甘、淡,性寒。清熱利濕,涼血解暑,中醫古籍記載,主治中暑,急性風濕性關節炎,高血壓,感冒等。

◎西瓜:西瓜果肉有清熱解暑、解煩渴、利小便、解酒毒等功效,用來治一切熱症、暑熱煩渴、小便不利、咽喉疼痛、口腔發炎。西瓜是最自然的天然飲料,而且營養豐富,對人體益處多多,但西瓜優點雖然很多,但若大量或長期食用甚至冰冰的吃,其副作用也不可輕忽。

◎鮮藕汁:鮮藕汁能清熱解煩,解渴止嘔,若將鮮藕洗淨切片,加適量糖,煎湯代茶飲,可以去熱消暑,可謂之避暑良方。切記!食用蓮藕時,要挑選外皮呈黃褐色,肉肥厚而白,如果發黑,有異味,則不宜食用。

◎苦瓜汁:味苦、性寒,清暑滌熱,明目,可解毒。此外苦瓜營養價值甚高,維生素C含量豐富,更有生物類黃酮,可增加血管的通透性,保護心血管,多吃有助降血壓及血膽固醇;其實鮮榨的苦瓜汁不苦,若苦瓜汁冰過後,更是消暑聖品,若真的怕苦者可加點蜜糖調味。但需注意苦瓜性寒,凡虛寒體弱患者,須慎食之。

◎冬瓜湯:中醫認為,冬瓜味甘而性寒,有利尿消腫、清熱解毒、清胃降火及消炎之功效。此外,冬瓜含有較多的蛋白質、維生素B1、B2,及維生素C,其中又以維生素B1,可促使體內醣類代謝反應,所以,喝冬瓜湯還有助於減肥喔。

◎荷葉:清涼解暑、生津止渴。

◎黃瓜:清熱利水。

◎番茄:生津止渴。

◎洋菜:解暑、潤燥通便。


資料引用:

1.中暑食物宜慎選,吃出清涼又消暑!--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2.夏日殺手-中暑的中醫處理-漢銘醫院
3.【中暑的中醫治療】
4.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1&id=11188
5.中暑 - 自由之丘(oo)?- 痞客邦PIXNET

作者簡介: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幾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