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菇燒油豆腐

 

文.攝影.授權/典藏食色

  養分析:慈姑含有秋水仙堿等多種生物鹼,有防癌抗癌腫、解毒消癰作用,常用來防治腫瘤。中醫認為,慈姑主解百毒,能解毒消腫,利尿,用來治療各種無名腫毒、毒蛇咬傷。慈姑含有多種微量元素,具有一定的強心作用,同時慈姑所含的水分及其他有效成分,具有清肺散熱、潤肺止咳的作用。過去每年過農曆年,母親必定到嘉義東門町,想方設法一定要買到的年菜之一,或許眷村小孩都曾吃過,很多人會把慈菇誤當成荸薺。

慈菇燒油豆腐

食材
慈菇
半斤
1.5小匙
油豆腐
半斤
香菇精
1小匙
生薑
適量
砂糖
適量
醬油
50cc
辣椒
1根
       

做法:
1.慈菇去皮後洗淨,對半或切成1/4,生薑切片,辣椒斜切。
2.切好的慈菇用油先煎到微焦,接著放入生薑及辣椒,稍微拌炒一下。
3.加入醬油讓熱油與醬油融合產生鍋氣,此時再加1碗水(約250~270cc)最後放進油豆腐及其他調料。
4.用中小火燜煮約20~25分鐘,到慈菇可以用筷子戳穿即可。

PS. 如果不好買到慈菇~可以考慮用馬蹄(學名:Eleocharis dulcis),又叫「荸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