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亂與壓力中的禪心

 

.授權/Leo Babauta
譯/Violet
版權/蕃茄小屋

  你的工作或個人生活始終處於匆忙、埋頭苦幹和壓力之中,你該怎麼辦?又或者,你的生活簡單而沒有壓力,但突然發生裡一些事情將你突然置於混亂和高壓之下?

  這是我們可以運用禪心的時候,或者說是放手的藝術。

  什麼是禪心?老實說,我也還在學習之中,但我一直在練習的是不斷地放手。讓我們來舉個例子:

  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的截止日期就要到了,這令我壓力倍增。但這壓力的來源是什麼?不是這件工作本身,那只不過是一系列的行動而已;也不是截止日期,那只是個時限;而是我對待這些外部事件的反應——我害怕自己完成不了,我害怕會把事情搞砸,害怕自己顯得愚蠢無能。而這造成我壓力反應的恐懼根植於我總是希望事情如我所願地發生…希望能在截止日期前完成,希望事情看上去完美無缺。

  如果我能夠不再執著於希望事情按我的希望來發生呢?這只是我一直不肯放棄的理想狀況,但事情可能會以其他許多種形式發生,而事實是我對此無法完全控制。我能做的就是做好我的工作,而幻想、害怕和壓力只會影響我好好工作。所以,如果我能夠放下對理想狀態的執著,我就能不再有恐懼,也不會再有壓力。

   這是我現在在學習的禪心。簡單來說就是放下,這麼做了之後,無論你身處哪一種混亂的環境中,或是面臨巨大壓力的事件,你都能保持一種平靜的心態去處理。當然,我也還在學習之中,遠遠沒有達到擅長的水準,因此,我只是分享我所知道的東西。

放手的藝術:
1. 關注你為何焦慮。是什麼外部事件讓你焦慮?為什麼?你在害怕什麼?
2. 關注你執著的是什麼。如果你的反應是害怕,那是因為你執著於某些東西。可能是某些理想狀況,或者是你希望能控制某些東西,希望事情按某種方式發生,達到你的期望。如果你會說出類似“他應該這麼做”或者“這應該是這樣”的話,你就是在執著於某一理想狀況/期望/結果。
3. 意識到這不是真的。這種幻想,這種希望能夠掌控事情發生的期望只是你自己想像出來的。公平地說,我們都會這麼做。但這不是真的——而我們可以放下這種執念。
4. 認識到這會傷害你。你的這種執著會導致壓力,而壓力會縮短壽命,讓你的人生少了很多樂趣,這會給你的生活帶來痛苦,你必須認識到這一點。
5. 放手。如果你自己想出來的某件事情會讓你痛苦,你為何還要執著於它呢?這不值得,讓它去吧,你釋放了那些痛苦,剩下的就只是一些你需要完成的工作而已了。

混亂之中的禪心
  你工作了很長的時間,感到壓力很大。可能這份工作你很喜歡,但仍是一份很辛苦、很有壓力的工作。你可能會休息一會兒,可能會利用週末放鬆,也可能會去度個假。

  但事實沒有改變:不管你怎樣休息或者度假,大部分時間你仍需要努力工作,承受壓力。你需要能夠同時工作和度假。這就是我們所說的禪心的修煉——放手,在混亂和壓力之下呼吸與微笑。

  當然,導致我們感到壓力的是我們自己在大腦中想像出來的東西,因此,只要我們能夠不斷練習去意識到並且學習放手,我們就能夠不斷地化解壓力。

  老闆給了你一個新專案,時間很緊。好了,你立刻覺得壓力山大。關注,並且放手。呼吸。感受因為你放棄了某種理想的結果或者是預期,壓力被釋放了。你現在是自由的,你可以開始你的第一項工作——畢竟,這才是你所能做的。

  你的同事或者客戶生你的氣,對著你大喊大叫。這也能給你很大的壓力,除非你能意識到,他們對著你大喊大叫的原因很可能和你一點關係也沒有——可能他們也感到壓力很大,他們那天過得很不順利,他們也不知道如何處理壓力。而你則執著於身邊的每個人都應該表現完美這一期望,這當然是非常諷刺的幻想啦。你應該放下這種執念,用心感受對方為何會不愉快。如何不能敞開心胸,又如何能夠讓這個人感覺好些呢?

  你兒子覺得壓力很大,因為他不在做他該做的事情。你對他很生氣。為什麼他就不能聽話,讓做什麼就做什麼呢?好吧,這只是你一廂情願的幻想罷了。你的孩子(或者朋友、伴侶)不太可能按照你希望的樣子來行動——這些期望本來就不現實。你無法控制他們的行為——想要這麼做只會讓你壓力更大。所以,放下那些期望和控制點欲望,釋放掉那些壓力。敞開你的心靈,接受他們原本的樣子。

   好吧,說易行難。在現實生活中,這需要很多的練習。當事情變得複雜,我們就常常忘了這一過程。生命就是不斷的練習。不斷修煉,放棄希望事事完美的想法。只要不斷努力,你就已經很完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