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ttie的素食Q&A專欄:
純素飲食的消化問題

 

.授權/Grettie
譯/Ananda
版權/蕃茄小屋

問:我們的胃能適應植物性飲食而且不會有腸胃不適嗎?我怕會有肚子脹氣問題,我本人有大腸激燥症(IBS)。多謝!

~朵洛莉絲

**********************************************

嗨,朵洛莉絲!

  很遺憾聽到您患有大腸激燥症及胃腸不適問題。是的,我敢保證您的胃會非常適應純素飲食。就像生活中的很多其他事一樣,我們應該給自己時間,以適應新的生活方式。比如,我並不建議不習慣吃蔬菜和豆類的人一次吃下兩杯豆子。

  我建議您食用助消化的酵素。生食本身含有很多酵素,好處多多。但是。多數人主要吃煮過的食物,而在烹煮過程中,酵素都被破壞了。因此胰腺需要分泌消化酵素加速食物分解。但如果天長日久胰腺負擔過重,它就不能分泌足夠多的消化酵素了。

  “我們身體百分之八十的能量都用在了消化食物上。假如你精疲力竭、壓力太大、所處的氣候極熱或極冷、正在懷孕或經常出差,那麼身體需要另外補充大量酵素。因為我們整個身體系統要通過酵素的活動進行運轉,我們必須補充酵素。隨著年齡增長,我們自身無法再提供足夠的酵素。醫學權威告訴我們,所有的疾病都是缺少酵素或酵素不均衡所致。我們的生命依賴於它!”
- DicQie Fuller博士,《酵素的療愈力量》

  我們可以吃盡可能多的生食,同時補充助消化的酵素來讓身體更好運轉。我本人也食用助消化的酵素。

  另外還有一個辦法,就是在你的日常飲食中加入益生菌。請閱讀以往問Grettie的素食Q&A專欄,關於益生菌的解答(http://chicvegan.com/ask-grettie-all-about-probiotics/)。

  假如以上辦法無法解決您的腸胃問題,那您可能對某種食物過敏,進而造成您消化道內發炎、不適。以後注意閱讀食物標籤,腸胃不適時,看是否是因為吃了某種食物所引起。找出過敏源的一個絕好辦法是,從日常飲食中去除某些食物進行觀察。你先把可能的過敏源去掉一周看看,然後每次增加其中一種,看你是否會感到不適,假如增加某種食物後,你感到不適,那麼你就找到了你的過敏源(有人的過敏源不止一個)。我也使用這種方法知道了我的過敏源是麵筋。

  McDougall博士認為有六大食物過敏源:牛奶、雞蛋、巧克力、堅果、貝類及魚類。持純素後,六大過敏源中,已經有四個輕鬆去除了……這是純素飲食的又一賣點哦!假如堅果和巧克力並非您的過敏源,那麼接下來就該從植物當中尋找過敏源了:小麥(和/或麵筋)、玉米、柑橘類水果、蕃茄及草莓。

祝您健康!

Gret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