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介紹 
Vegetarian Starter Kit(4)
素食入門小冊

Protein Myth 蛋白質的迷思

資料授權/ Physicians Committee for Responsible Medicine (PCRM)
翻譯/啤啤


 

 

 在過去,人們認為一個人永遠無法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因此在十九世紀的初期,美國人被告訴每天要食用超過100克的蛋白質。1950年代,注重健康的人也鼓勵大家多攝取蛋白質。現在,雖然美國人的蛋白質攝取量已超過自身需要的2倍,一些時尚膳食書籍甚至還推行藉由高蛋白質的食物攝取來達成減肥的目的。然而當一些人採用這種飲食方式而達到短時間內減肥成功的效果之後,他們確沒注意到高蛋白膳食所可能造成對健康影響的問題。因為研究發現過量的蛋白質容易引起骨質疏鬆症、腎臟疾病、尿道結石,甚至導致癌症。

構建生命體的框架
構成人體的蛋白質主要來自於食物中的蛋白質分解後所得到的氨基酸。多種豆類、穀類和蔬菜均是氨基酸的主要供給源。曾經大家認為必須吃進各種類的植物性食物才可以獲得植物中的各種蛋白質,但最近的研究卻推翻了這種說法。許多營養學家,包括美國飲食協會,都認為只要每天食用多種氨基酸便有足夠的蛋白質攝取。並且,食用足夠的卡路里可以使體內的蛋白質得到最好的利用1。

高蛋白也麻煩
美國的飲食習慣多以肉食和奶製品為主,但實際上蛋白質的含量嚴重超過人體的正常需求,這導致了許多嚴重的健康問題,包括:

腎臟疾病:人們在食用過多的蛋白質時,同時吸收了比身體實際需要高很多的氮元素,腎臟系統因而必須藉由排尿來排除多餘的氮,這大大增加了腎臟的負擔。所以專家建議腎臟疾病患者應採用低蛋白膳食2。這種減低額外蛋白質的飲食,亦可以預防腎臟疾病的發生。

癌症:雖然人們都知道脂肪是導致癌症的罪魁禍首,殊不知蛋白質也扮演著同樣的角色。根據研究,經常攝取肉食的人會增加罹患大腸癌3的機會,研究人員相信脂肪、蛋白質和天然致癌物質,與飲食中缺乏纖維素都是主因。1982年,美國國家研究委員會更證實了蛋白質4和癌症之間關聯性。

骨質疏鬆症和腎結石:?所周知,食用過多的蛋白質,特別是動物蛋白5,在體內會讓正常以外的鈣質隨尿液6排出體外,而增加發生骨質疏鬆症的機會。在低蛋白攝取量低的國家,骨質疏鬆與髖部骨折是鮮見的7。

同樣,鈣質的過渡流失也是導致腎結石的一大原因。英國學者發現,如果在日常膳食中增加魚的攝取約5盎司(相當34克的蛋白質),尿道結石的發生率將增加2.5倍8。長久以來大家認為運動員必須比平常人攝取更多的蛋白質,事實上,他們只需攝入比他們身體需求稍多的蛋白質即可保證卡路里的攝取。顯而易見,素食膳食是最利於他們的。方法是用穀類、蔬菜、豆類(豌豆、豆夾和豆果)和水果等蛋白質含量不會太多的菜肴,來取代動物蛋白的補充就可以了。而一個人只要食用多種足以維持體重的植物性食物,即可以讓身體獲得很多的蛋白質。

參考文獻
1. 美國飲食協會,《素食膳食》,J Am飲食協會,1988年,第351-355頁。
2. El Nahas AM, Coles GA.,慢性腎功能衰竭的飲食療法之十大待解決問題, Lancet,1986年3月15日,第597-600頁。
3. Pellet PL,《人類之蛋白質需求》,Am J Clin Nutr ,1990年,第723-737頁。
4. 美國國家研究委員會,飲食、營養和癌症,華盛頓DC,1982年。
5. Zemel MB,鈣的利用:各類蛋白質飲食的影響,Am J Clin Nutr,1988年,第 880-883頁。
6. Sherman HC,人體鈣質的需求,J Biol Chem,1920年,第21頁。
7. Hegsted DM,鈣與骨質疏鬆症,J Nutr,1986年,第2316-2319頁。
8. Robertson WG, Heyburn PJ, Peacock M, Hanes FA, Swaminathan R.,高動物蛋白 攝入與尿路結石症的關聯,Clin Sci,1979年,第285-288頁。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