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s四季花園廚房

紅麴拌飯

文.攝影/ Nancy

 前幾天聽到一位朋友談到,她因為工作忙碌,平時無法準備三餐,非常擔心自己及家人在外進食的衛生及健康,所以在週末時就會下廚,想補充大家的營養,但是常弄得自己精疲力竭,難得的週末沒有好好休息,像是一根蠟燭兩頭燒。我聽到除了感嘆職業婦女的難為,也覺得非常驚訝 ! 因為無論為自己或家人煮菜除了是一種愛的表現,也應該是一件很高興的事。如果煮一頓飯下來,自己累的半死,心情不好,影響吃飯氣氛及消化,反而是一件更糟糕的事。我當下立刻教她幾道簡單易學又營養的食譜,她聽了以後,張大了眼,非常高興的說,「哇!原來煮一餐飯也可以這麼簡單」。
 

食材
糙米 二杯
冷凍四色混合菜 二杯
(含馬鈴薯丁、紅蘿蔔丁、青豆、玉米粒)
乾香菇 二朵

配料:
葡萄籽油 少許
紅麴 適量

必要用具
電鍋
飯鍋
飯匙

準備時間:
3分鐘

事前準備
1. 將糙米洗淨,泡水3小時以上備用。
2. 將乾香菇洗淨備用。

烹飪時間
40分鐘

做法
一、乾香菇剪成丁和冷凍四色混合菜倒入泡過水的糙米 內,加入適量的水和葡萄籽油後充分 拌勻,入鍋煮熟。
二、將紅麴加入煮熟的(做法一) 糙米飯內,充分拌勻即完成。

賞味期
立即食用。
冰箱冷藏可放3天、冷凍7天

營養成份
糙米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礦物質及維生素B群。對促進神經系統發展有很大的幫助。它還可以幫助腸胃蠕動、預防便秘。對於大腸癌、動脈硬化、糖尿病、皆有良好的預防效果。

紅麴有豔麗的色澤、芬芳的香氣及甘甜的味道。紅麴菌會產生多種對人體有益的重要物質,包括不飽合脂肪酸與幫助消化的酵素。經醫學證實,紅麴能抑制膽固醇、降血壓、預防心血管疾病、增強腦神經代謝、提昇腦力、還可以增強免疫力。它對於骨骼的再生與造骨具有特別的刺激功能。紅麴已被公認為一種用於保健養生四季皆可的美食珍品。

經驗分享
煮糙米,應採用「快速洗米,充份泡水」的作法才可以使糙米中的維生素流失減到最小。但是如果體質偏酸,會建議不要直接用泡米水煮飯。

紅麴拌飯只要花幾分鐘在廚房,無論是大人或是小孩,都可以輕鬆的做出來。也可以一次多煮一點飯放在冰箱,要吃時加熱後再拌入紅麴即可。

現代人常患的慢性病,如糖尿病、心臟病、癌症、風濕、蛀牙,都和食用精製食品有關。白米在去掉了米糠、麥麩、胚芽的同時,也失去了原本大部分的營養。一般人每天攝取的食物纖維普遍都不足,導致很多人患有便秘的毛病。食物在進入我們身體後,經過消化、分解、吸收,一般12小時就應將廢物排出體外,而便秘患者將廢物積存在體內,腐化後產生毒素,進而將影響五臟六腑,容易產生各種疾病。所以每天吃糙米應是我們養生的第一步。

又因為我們飲食習慣,多以熟食為主,較少吃生菜,所以體內酵素也普遍不足,影響細胞新陳代謝及各器官機能運作。如果我們無法常吃生菜或補充綜合酵素,平時應多吃一些經自然發酵的食物,如紅麴、納豆、味噌、泡菜、醋。但是我們卻常常忽略了酵素在溫度60℃以上就會遭到破壞而失去活性。因此我才會用紅麴拌飯而非炒飯。把熱騰騰的飯稍微擱一下,再將紅麴拌入,如此做法才能享受到真正完整紅麴的營養。

一菜多變化
1. 可用海苔片包成壽司,好吃又營養。
2. 紅麴可改成納豆或味噌,做法相同,多了不同的口味可以讓家人選擇,方便極了。

何處購買食材及配料:
紅麴 : 大賣場、一般商店或有機商店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