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

拒絕過敏,素食者也要有一套

文/周莉蕙醫師

 

 

 

春天是百花盛開的日子,也是大家踏青賞花的時刻。但是對某些人來說,卻可能是夢魘的開始,因為一到春天,對花粉過敏的人,遇上花粉動不動就會打噴嚏、流鼻水,非常的不舒服。

  從醫學的角度來說,過敏是指人體接觸到『過敏原』(在台灣,以氣喘為例,最重要的過敏原是家塵、塵蹣、舊棉絮、草蓆、黴菌、蟑螂),敏感化後,再接觸同一個過敏原,體內的抗體IgE增加,會與過敏原結合作用後,促使肥大細胞或嗜鹼性球釋放化學媒介,如:組織胺、SRS-A、ECF-A、Serotonin,而產生過敏症狀。

  而它不是只有在皮膚會病變(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濕疹..)而已,還有最常見的呼吸道過敏的過敏性鼻炎、支氣管氣喘,甚至腸胃也會。像有位患者就是不能吃蕃茄,一吃蕃茄就會拉到虛脫甚至住院,這就是過敏性腸胃病。

  然而吃素者,不食海鮮、公雞、羊肉、鵝肉、豬肉、狗肉....等這類『發物』,是否就像拿到保證書,不怕會過敏呢?這當然不對,因為除了這些之外,環境、壓力、情緒變化、溫度濕度改變、甚至特殊的食物如牛奶、蛋、芥菜、油菜、香菇、南瓜、茄子、竹筍、辛辣蔬菜等,也會令人產生過敏。原因是過敏原真的有時會令人意想不到。除了上述之外,還有其他因素像:

  遺傳體質因素,假若雙親都是鼻子過敏的人,其子女五歲以後約75%會慢慢出現症狀。雙親之一過敏,其子女10∼12歲有50%過敏。雙親均無過敏,子女還是大約有7∼12%的人會過敏。

  感染因素:如外感病毒或細菌所產生的內毒素也會引起組織細胞過敏反應。

  外傷因素:鼻手術、撞擊、器械清鼻者。

  季節與地理因素:環境中溫度和濕度的急劇變化。硫黃溫泉。通風不好,樹木多的地方....

  精神因素:條件反射。

  其他:塵蹣(在一克的室灰塵約有四千隻)、黴菌、花粉、食物、動物皮屑、剌激性氣味、蟑螂..等。

  所以吃素只是避免掉某部份的因素而已,而每個人的體質各異,很難說某種東西完全不會使人過敏,但就是有人會過敏。所以治療重點,就要患者自己仔細體會,上述這些因素是否為病因。若是,當然就預防重於治療,吃藥只是末端的作法。

  記得曾有人問過這問題:那跟一般人比起來,容易過敏,是不是就是抵抗力較弱?所以可否喝『免疫方』(當歸、黃耆、枸杞、紅棗)來當保養藥增強免疫力,以防過敏發作?乍聽之下,好像有理。但,其實應該是說這類的人,「捍衛能力比別人強」,也就是西醫所謂的「 Hyperactivity」,這些人的身體自覺那些過敏原不是屬於我的東西,所以一致地排斥,提高IgE量,形成一個『過度』的反應,在中醫是屬[陽]、屬[熱],中醫的對治是「抑之」,「清之」,而不是「補之」。想想,這些已經屬於在高位、熱的東西,再補,不就火上加油了嗎?像紅斑性狼瘡的患者,若大量久服之後,難保症狀不會突發更嚴重!!因此,中醫認為太過的,要抑之以達平衡。所以不是一味地用『補』來增加免疫力,就是對過敏者是好的,除非患者真的有氣虛、陰虛、血虛、陽虛,那另當別論。所以中醫要求的只是『平衡』二字、『免疫力的平衡』而已,而絕不是『增強』免疫力!!

    前面提及過敏有呼吸道、腸胃道、皮膚的症狀,以下挑幾個常見的,提供一些保健。

A、過敏性鼻炎的保健
(一)環境控制及避免療法:凡是與症狀有關的過敏原或誘發因素皆應避免。
a.對家塵過敏者,應注意室內的清除打掃。
b.對花粉過敏者,應儘量避免在花粉季節外出。
c.對黴菌過敏者,應避免到潮濕發霉的地方。
d.對含黴菌量高的食物如酒、瓜、蕈及乳酪等也應避免食用。
e.對動物皮毛、木棉、草席過敏者,應少用羽毛用具及以人造纖維代替棉織物。
f.晨起前最好先在被窩裡穿好衣服保暖,外出時應戴口罩
g.適當的運動特別是在清晨起之後,或晚上就寢之前,可以增加交感神經活性而改善症狀。

(二)飲食禁忌:
a.忌冰涼食品、西瓜、橘子、梨子。
b.鼻涕黃濁者,飲食宜清淡,少吃辛熱煎炸的食品。
c.鼻涕清者,少吃寒涼的食品。

(三)鼻炎的按摩推拿:
a.雙手輕拍鼻子的兩側,由上而下,再由下而上,反覆數十次。之後,將雙手魚際(掌面大拇指側突起的那一塊)摩擦後,上下摩擦鼻子的兩側一百次,直到發熱為止。只能上下,不可橫揉。
b.按摩兩側的迎香穴(鼻旁5分,骨凹陷處)二分鐘,每日數次。
c.連續嚏直作者,亦用力壓迎香穴至酸為止,放開後再壓,重覆至不嚏為主。

(四)洗鼻法:
用2ml空針抽取0.5ml,35℃-38℃溫的生理食鹽水(即等張溶度,鼻子會較舒服),去針頭,往一側鼻內灌入(此時側頭,張口,憋氣),30秒後低頭讓水自然流下,再換另一側,反覆2,3次。而後身半蹲,二手負於背後,側頭,用腹部力量擤涕,再側另一邊,再用力擤涕出,反覆十餘次。以清出鼻內之不潔物,若持續半年,頭痛,鼻塞,背頸僵硬會獲得改善。

B、濕疹的保健
  溼疹肇因多屬腸胃功能障礙。所以避免酒、咖啡、冰冷飲料、腥膩、辛辣刺激、油炸的食物、竹筍、茄子,飲食宜清淡,多吃蔬菜、水果,保持排便通暢。
  至於荔枝、龍眼、榴槤、芒果等夏天常見的水果由於屬於熱性,應該少吃以免火上加油。不妨多食綠豆、薏仁、冬瓜、蓮子、苦瓜等食物,可清熱利濕又可健脾益胃。

  日常生活宜避免過度疲勞和精神緊張,不要用熱水或肥皂清洗患部,不要過度搔抓,以免破皮而導致細菌感染。

  此外,避免吃人工添加物食品,如香腸、紅燒肉、夾心餅乾、魚丸,蝦、蟹等易過敏的食物也不宜吃。至於人參、黃耆、當歸或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等補藥也要敬而遠之,以免助「熱」而不利病情。

C、異位性皮膚炎的保健
1.患者對熱、泠或周圍氣溫的突然改變很敏感,所以不要穿著過多的衣服。
2.流汗是致癢的原因,故不宜【過度】運動。
3.保持居住環境濕潤溫暖,不暴露於寒冷、乾燥及風中,儘量避免感冒。
4.儘量穿著棉質的衣服,避免易引起皮膚搔癢的衣料,如毛、絹、緞或尼龍等。
5.不要過度沐浴。儘可能減少沐浴之次數。少用肥皂及清潔劑,尤其在冬季乾燥之氣候。
6.儘量少食用含防腐劑或調味料多的食品。刺激物如咖啡、茶或酒也宜避免。
7.避免外在刺激物,如花粉、棉絮、塵埃及貓、狗等動物之毛的接觸。
8.病人情緒須穩定,減少其焦慮及困窘。此外,也不宜過度勞累。
9.指甲須剪短,減少因搔抓,產生細菌感染的機會。

以上供大家參考!


 

P.S 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www.chownet.com.tw/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