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些新入門的素食主義者放棄了呢?

 

文.授權/Hannah Ellis
譯/Karan
版權/蕃茄小屋


  於一個嚴格素食主義者來說最難忍受的事情是什麼?
  不能再吃起司?十分想要穿皮鞋?無法大快朵頤一塊油滋滋的熱狗?
  這些問題最簡單統一的答案就是:完全不能。(或者說“哎呀可惡!”)

  就拿我來說,每當我遇見一個曾經是素食主義者,但是現在已經放棄的人,我儘量不去嚴厲的質問他們:“怎麼回事?為什麼?”時刻提醒自己是在公共場合,(希望)自己不要反應太激烈。我真的很想知道,為什麼這些人能夠躍出這包含著同情關懷意味的圈子,不管是什麼原因,重新開始吃肉類食物。

  我聽到的原因中,被一再陳述的解釋是他們覺得身體虛弱,乏力或者沒有滿足感。好吧,讓我們來解開這個迷思!我的第一個想法是,“你吃的是什麼?”和“你吃夠了嗎?”一個素食主義者的飲食可能是不健康的,就像一個肉食主義者的飲食也會不健康一樣,這就是為什麼加入一些好的食物會那麼重要。並且,因為水果和蔬菜含有更低的卡路里,你需要去吃更多來達到飽腹感,這也是讓很多人感到恐懼的。

  世界上已經有足夠的範例(包括明星運動員,健身教練甚至一些前總統!)可以說明嚴格素食飲食有效益、具話題且盛行的活生生例子。成千上萬的人已經通過不再食用肉與乳製品治癒了終身疾病,現在過上了健康幸福、充滿朝氣的生活!為了成為一位成功的嚴格的素食主義者,你不能以披薩、麵包和薯條為生,要保證你已經清楚的知道怎樣才是一個健康均衡的飲食,而且你不會陷入麻煩(我強烈推薦Rory Freedmen 和 Kim Barnouin的《瘦身B計畫》)。這也取決於你之前不健康飲食和現在健康飲食的差距對比,你也許會體驗令人不愉快的排毒反應,但這是一件好事,而且肯定會過去的。

  坦誠的說,我並不認為這是人們舊態複萌再吃肉的原因。你所需要做的只是在谷歌(Google)上輸入“嚴格素食主義者(vegan)”,你會發現這裡有很多的充滿智慧的書籍、網站和研究,都是關於怎樣正確的成為一位嚴格素食主義者。所以,假設你的動機是沒錯的,而且你的健康也允許,是什麼原因真正導致一個新的嚴格素食主義者退出?

  真相其實是:在某些時候這的確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在你突然知道這麼多之後,你很難去繼續扮演一個正常的社會成員,而且還要對那些圍繞在你身邊的死去動物,油滋滋的漢堡和巧克力牛奶視若不見。

  突然之間,維持你的友誼,去你最喜歡的一家咖啡店和完成你的工作都變的麻煩不斷。可能你最愛的那家咖啡店沒有常備豆漿,可能你的工作是在一家牛排店當服務員?或者最糟糕的是:你的朋友不能理解你的決定和判斷?

  可以承認,出去吃飯也不一樣了,特別是當你需要多花額外的幾分鐘來細細研究功能表,而你的女友正在討論關於男人的話題。你瞟到站在你身邊的服務員是費了多大的努力不翻白眼和不讓那句“呆在家吧,嚴格素食主義者!自己做飯吃最好!”脫口而出。謝天謝地,2013年這些問題將會沒有這麼多了。嚴格素食主義者對飯店菜品的需求都快漲破天了(耶!),並且大多飯店開始毫無怨言的提供選擇,但我們都還沒有幻想能夠說,“我有特殊的要求”而不必擔心食物裡面有什麼?

  我認為這種壓力的混合能夠解釋為什麼有些新的嚴格素食主義者放棄了的原因。這些看起來都有些使人疲憊,我渴望到達更簡單純粹的時代---食物僅僅就是食物。費解的來了,老祖宗說的“杯子半滿”態度也適用於這裡,這只是一種你覺得有就會有的壓力。當你感受到你朋友的注意的目光和“她能點什麼?”的疑問,感覺自己好像一隻巨大的大象坐在桌子前面,那就用這些時間來證明做一個嚴格素食主義者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吧。帶你的朋友去一些適合嚴格素食主義者去的飯店,選擇功能表上最可口的食物。我把這叫做卑鄙的的素食能量!

  有某種支持的體系確實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足夠幸運的生活在一群愛你。能夠接受無論你是那種角色和你吃什麼的人中間,那麼從食肉主義者到素食主義者的轉換將會非常容易。如果你家人的反應讓你感覺自己是在犯罪,或許沒這麼嚴重罷!你要做的就是在你的生活區域中找一個出色冷靜的有共同目標的群體,加入一個網上社區尋求支持,最好的就是,找一個你最富有同情心的同伴,給他們叫一杯摩卡然後告訴他們你在經歷一個艱難的時期,你需要他們的支援去幫你度過這個轉折期。

  你不是一個人在戰鬥!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有所覺醒,嚴格素食主義者的規模每天都在增長。我們所做的都是朝著一個可持續的、不再有殘忍殺戮的未來而努力,而且如果你已經開始跨越這一步,那麼你就成為一位超越社會性可接受度的一員了。

  快,烤些素的紙杯蛋糕,搜搜最新的動物權利法,靜靜的享受一杯清茶!哇,自豪感發自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