蒟蒻

 

文.攝影.授權/典藏食色

  蒻又稱「蒟蒻芋」,俗稱「魔芋」、「雷公槍」、「菎蒟」,中國古代又稱「妖芋」。味辛、苦、性寒,有小毒。

  效用:根莖:化痰消積,解毒散結,行瘀止痛。治痰嗽,積滯,瘧疾,瘰?,癥瘕,跌打損傷,癰腫,疔瘡,丹毒,燙火傷,蛇咬傷。

  蒟蒻的主要特色,是含有豐富纖維素,但只有很少的熱量。

  由於蒟蒻是素食的一種,以及口感特別,故頗受人們歡迎。食用前一般會先磨成粉,再進行加工。

  蒟蒻是一種稱為「蒟蒻芋」的地下塊莖,經過切片磨碎成粉之後,再混合水份等熬煮製造而成;因此蒟蒻實際有97 %的成分都是水,其次為蛋白質、醣類、胺基酸、礦物質及纖維質,這些成分的熱量都很低,因此使蒟蒻被歸類為低卡路里食物。而蒟蒻吸收水份後可以膨脹50~100 倍,讓人容易產生飽足感,因此可以讓人減少吃入過量的食物及熱量。

  其實蒟蒻的功效不僅僅是減重,更有其他的健康功效。台大醫院營養室鄭金寶主任指出,蒟蒻還有控制「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三高的功能。蒟蒻有吸收膽固醇的特殊功效,還可以疏通阻礙健康的膽固醇,使膽固醇濃度正常化,有效降低高血脂的情況發生。而且,蒟蒻中的水溶性纖維,無法被人體消化吸收,容易讓人有飽足感而減少食量,因此減少肉類攝取改用蒟蒻入菜,除了可滿足食慾外,也可減少糖份及脂肪的攝取份量,這樣不但能減緩血糖上昇,還能達到掌控血脂濃度、膽固醇指數的效果,對糖尿病患血糖的控制、預防腦中風及心血管疾病等症狀有很大的幫助。在日本蒟蒻還常被稱為「胃腸清道夫」。它含有的膳食纖維可幫助胃腸蠕動、包覆脂肪,並適度促進腸內廢物及害菌排泄,減少害菌與腸道接觸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