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者 VS 膽固醇

 

文.授權/周莉蕙醫師
版權/蕃茄小屋

  人聞膽固醇而色變,以為有了膽固醇就會血管硬化,然後中風,卻不知膽固醇不足也會出毛病的。所以,首先,先了解膽固醇為何物 ?

  膽固醇及磷脂是組成細胞膜的重要成份,人是由細胞組成的,細胞的細胞膜若沒有膽固醇將會脆弱,甚至造成通透性問題;而膽固醇本就是人體中六大類脂質(lipids)之一,功能不可少,用來在體內合成固醇類荷爾蒙(用處多多!),合成維他命D(功能廣大!),合成膽酸(bile acids) (沒膽酸?脂肪代謝等功能一定出問題!)。所以膽固醇對人體來說,是非常必需要的!

  而為何會害怕膽固醇呢?要從膽固醇的運輸說起!!它是可以由肝臟產生的,肝臟每人每天自行合成膽固醇,約800毫克膽固醇,但由低密度脂蛋白(LDL)負責輸送到各組織,而由高密度脂蛋白 (HDL)帶回肝臟處理。

  高密度脂蛋白HDL(俗稱好的膽固醇),就是把膽固醇運回肝臟的卡車,若膽固醇回不來肝臟,而運輸膽固醇出肝臟的低密度脂蛋LDL(壞的膽固醇),就會停在組織間時間太長,其易受自由基、香煙內物質及氧化物影響而變質,被體內巨噬細胞(macrophage)吞了,而轉變成沫細胞(foam cell) 沈積在血管中,造成血管硬化、中風、冠狀動脈一連串的問題!(註1)

  所以,高密度脂蛋白HDL要高的好,低密度脂蛋白LDL要低的好。

  一般蔬菜、水果、米麵及植物油 (如花生油、粟米油)均不含膽固醇(註2)【而美國心臟學會建議:每人每日所進食的膽固醇不應超過200毫克】,所以全素者,確實是要多斟酌膽固醇的補充,以及定時的打坐與拜佛的!因為有定下功課者,作息一定正常,肯定不會熬夜傷肝的。而運動,認真努力且有恆心的拜佛運動,可提昇體內的高密度脂蛋白(HDL) ,減少它在血液及組織內之濃度。

  而打坐,用腹部呼吸,能使儲存在肝臟及脾臟內的血液,輸送到心臟心發揮其功能。肝和脾有造血並儲血的功能,在這血庫之中,藏有人體總血量的三分之一,心臟及全身的肌內各佔三分之一。肝和脾的血液,平常不進入循環系統,只有必要時,始適量地補充心臟血液的不足,腹部呼吸,則等於為人體增加一個輔助心臟,使得循環系 統的內的血液量增加一倍。

  血液量增加,輸送營養的功能加強,能使已經萎縮了的細胞組織,賦予活力而健全起來,使得閉塞而將死的細胞組織,漸漸地復甦而賦予再生的機能(註3),所以肝的血循好,自然膽固醇的運行就會正常多。

  另外,打坐也可起到養氣、生氣這方面,氣行則血行。而且打坐會發熱,體溫上升1度代謝率提高12%,更加有利於肝臟的血循的。

  因此,打坐拜佛,從整個人體的機能大方向來說,是可以讓身體健康,不貧血,頭暈…精神充足等等。

  而隨年齡減少呢! 體內肝臟的血循必然會更不好,所以,最好要攝入足夠的膽固醇才好。

參考資料:
註1.吳家誠教授  膽固醇的功能、形成、控制與身體健康
http://gastonwu43.blogspot.tw/2011/05/health-related-41.html

註2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2005.10.25
食物中膽固醇的含量-3

類別
種類
膽固醇含量(毫克)
類別
種類
膽固醇含量(毫克)
油類
雞油
74
其他
蔬菜(如波菜、白菜、菜心)
0
豬油
102
瓜菜 (如節瓜、青瓜、蕃茄)
0
植物油 (如花生油、粟米油)
0
生菜類 (如橙、蘋果、西瓜)
0
奶類

乳類
鮮奶
10
五穀類 (如飯、麵包、通心粉)
0
全脂奶
14
水果類
0
脫脂奶
2
巧克力蛋糕
47
全脂調味奶
8
巧克力冰淇淋
40
全脂奶粉
109
香草冰淇淋
50
低脂奶粉
56
脫脂奶粉
22
牛油
260
奶油
140
芝士
100
雪糕
45
乳酪
83

註3.坐禪的功能 作者:聖嚴法師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id=2455&cid=169&page=3

作者簡介: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幾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