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系列──格雷珍(Gretchen Tseng)

 

文.圖/GRETCHEN
譯/Haolijun717
版權/蕃茄小屋

  認為讓讀者瞭解一下Chic Vegan素食網站的工作人員,並進一步知道我們如何成為素食者、我們的生活變成怎樣,可能會很有意思。

  2013年5月17日將會是我素食3周年的紀念日,我很難想像再回到過去的日子。

問:是什麼促使你成為素食者,是一夜之間的改變還是逐漸的轉變?
答:對我來說是逐漸的改變。我年輕的時候經歷過健康方面的問題。儘管見過很多醫生也做過很多檢查,可沒有人能解答我身體有恙的原因。不幸的是我高中和大學期間也有過健康問題,那常常讓我變得體弱多病。大學快結束時,已經看過很多專家,並接受很多錯誤診斷後,我父母說服我試試去看最後一位專家,斯坦福大學的Arnold Kresch博士。Kresch 博士最終診斷我為子宮內膜異位。在做完損傷組織移除手術以後,Kresch博士鼓勵我研究一下營養是如何影響我對健康的需求的。

  我希望自己能說那時我就變成素食了,但我之後才得到素食方面的資訊。幸運的是我不再吃加工糖、乳製品和油炸食物。

  在我的前三十年中,我注意到我沒法很好地消化肉類,慢慢地我放棄了牛肉,接著是豬肉,然後是雞肉,最後連魚也不吃了。

  我的健康情況有了徹底的改善。我不再經歷每月使人衰弱的痙攣……實際上,我甚至都不再需要Advil了(一種鎮痛藥)。

問:你是如何成為Chic Vegan素食網站的總編?
答:我一開始做Chic Vegan的植物性營養學專家,執筆“Ask Grettie”專欄。讀者寫來他們的營養問題然後我來解答。
  
   自從順理成章地作為Chic Vegan的創始人後,Mandi(太愛她了!)的生活發生了變化,Chic Vegan成了我生活中更重要的一部分。我現在是Chic Vegan的所有者和經營者,而不再僅僅是總編了。

問:你還擁有有並運營著Veggie Grettie這個網站。告訴我們一點關於Veggie Grettie的事,是什麼激勵你創辦它。
答:我一直都喜歡下廚,而且對營養的治癒能力很感興趣。在完成了康內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植物性營養認證之後,我決定開始和朋友們分享我的食譜和營養知識。我不知道其他人也開始喜歡Veggie Greetie這個網站了。

  2年後接著發生的事已經超乎了我最大期望,並繼續成為我創造力和樂趣的源頭。我確實贏過“太好吃了太愛了”烹調比賽4個項目中的兩個……太激動了!

問:告訴我們妳一天是如何度過的。
答:我已經是當妻子和媽媽的人了,所以我早上要幫孩子們做上學前的準備,給他們準備午餐,走著送他們去學校(我們的狗Dug也和我們一起)

  送完孩子以後,我回到家查看郵件,然後做健身。週一、週三和週五我做普拉提,週二和週四做有氧運動。我還嘗試週末健身,因為我喜歡那種感覺。

  我用每天剩下的時間用來寫文章(寫我自己的文章或者編輯稿件),創新食譜及拍照,體驗新產品,協調採訪,分配文章和出差。

  在學校放學前我會切換模式,輔導較小的那個孩子做功課(我上中學的孩子做功課很棒,基本上可以自己做),帶孩子參加活動,準備晚餐,在任何可能的時間裡,用iPhone做更多Chic Vegan/Veggie Grettie的工作……這是很好的平衡,但我更傾向於把它做完。

問:你通常在一天裡都吃什麼,你是愛吃零食的人嗎?
答:早餐通常是蔬果汁。我早上會做很大一份,作為早餐和午後小點它足夠了。在健身後我會想吃東西,經常是一根香蕉。

  最近的午餐是從當地農貿市場買的素墨西哥塔馬利玉米粽,或是蒸時蔬和帶脆米餅的鷹嘴豆泥,或者加了莎莎醬和蒸時蔬的糙米(我做很多的蒸時蔬和米飯,手頭總有餘糧)

  我下午的點心通常是沒喝完的蔬果汁或者再來點水果。最近幾周裡我已經吃了很多的石榴和柿子。

  晚餐可以是墨西哥卷餅、墨西哥捲餅(enchiladas)、沙拉、軟墨西哥卷餅、無小麥成分的素pizza、湯、燉菜等。我吃以植物性的、素的、不含小麥的食物。換句話說……盡可能未經加工的天然食品。

問:你最喜歡的素食是什麼?
答:我是個比較糖果的人,所以我嘗試避開糖。我瞭解自己……我是那種復活節11點前可以吃下全部糖果的孩子,那天的剩餘時間我會肚子疼。我和糖不能和平共處,因為只要我吃一點,我就每天都想吃。在我避開糖的時候,我還不錯。我很極端,所以儘量保持在不碰糖的狀態。

  那並不是說我不會盡情享受甜食。我發現我每天的蔬果汁(用棗、甜葉菊和香蕉來加甜)和我在家做的像香蕉麵包那樣的甜食可以在不讓我陷入對甜食的瘋狂的同時滿足我的口腹之欲。

問:當人們得知妳變成素食者,他們問妳的第一個問題是什麼?
答:他們或者問“妳最想念什麼食物?”或者很典型的問題“妳怎麼攝取到足夠的蛋白?”

問:有哪種素食品是你離不開的?
答:沒有什麼特定的食物,但我真的很感謝貨架上出售的所有素食牛奶。雖然我已經知道怎麼自己做植物性牛奶,但我依然為不用必須自己做而充滿感激。

問:在你最瘋狂的夢想中,你3年後的生活是什麼樣子?
答:我一直是一個善於計畫的人(A型的),但我已經下決心挑戰自己不去計畫未來五年的生活。我認為我會敞開心扉接納機會,然後去看看生活如何自然地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