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流感疫苗應注意事項

 

文/周莉蕙醫師
版權/蕃茄小屋

  到流感季節,許多人會因平時有服用一些保養用品,例如靈芝、黨蔘等,那麼打預防針(流感疫苗)時需要停用嗎?如果需要停用,那需要暫停服用多久呢?打預防針之前就要停用?還是打預防針後再停用呢?

  整體來說,打預防針的前一天先停藥,等打完後,觀察是否發燒、倦怠感、注射部位有輕微紅腫、以及肌肉疼痛...等現象。若有,停3∼5天後再續服用。

  有極為少數人會出現高燒、呼吸困難、聲音嘶啞、喘鳴、蕁痲疹、蒼白、虛弱、心跳過速和頭暈,此時應立即就醫。

  很多人害怕打流感疫苗,怕其副作用,但罹患新流感併發重症的風險,是遠高於注射新流感疫苗後發生嚴重不良反應的風險的,也就是不打針有1/2.6萬的機率身陷風險之中,打了針後,發生風險的機率降為1/278萬。而作為醫護人員的我,選擇了後者,近幾年都有施打流感疫苗,除了局部紅腫,身倦外,之後感冒的機率減少,即使有感冒,症狀也是較輕微而已。

資訊參考:
  全病毒滅活疫苗對兒童副作用較大,12歲以下的兒童禁止接種此種疫苗;避免空腹接種;接種完畢需觀察20分鐘;接種疫苗前無須特別體檢。

適用人群
1、60歲及以上人群;
2、慢性病患者及體弱者、免疫力低下者;
3、醫護人員;
4、托幼機構兒童及在校的大中小學生;
5、為公眾服務的人群,如公交、商業、服務業人員及人員集中的集體單位的工作人員;
6、機關、企事業單位有較重要崗位的人;
7、任何原因想減少患流感可能性的人及自願接種者。

兒童接種流感疫苗需注意
1.對3歲以下的兒童,如果第2次接種時正在患病的話,應推遲注射時間。
2.患有先天性疾病的兒童不適宜接種流感疫苗。
3.有過敏體質,特別是對雞蛋過敏的兒童不適宜接種流感疫苗。
4.正患感冒或是急性疾病的兒童不適宜接種。

禁止接種人群
1、對雞蛋或疫苗中其他成分(如新黴素等)過敏者;
2、格林巴利綜合症患者;
3、孕婦;
4、急性發熱性疾病患者;正在發熱,特別是高熱時,或伴有明顯的全身不適的急性症狀時,應暫緩預防接種,以免接種後加劇發熱性疾病;否難釐清是否是由疫苗引起的發燒。
5、慢性病發作期;
6、嚴重過敏體質者;吃蛋白質後出現蕁痲疹、喉頭水腫、低血壓和休克、腹痛、腹瀉等過敏反應的人不應接種某些用雞胚組織製成的疫苗,如黃熱病疫苗、流感疫苗等。對抗生素有過敏史者不應接種含有該抗生素成分的疫苗。
7、醫生認為不適合接種的人員。

參考資料:
科學人2010年第96期2月號 http://sa.ylib.com/MagCont.aspx?Unit=featurearticles&id=1529
流感疫苗 百度百科名片 http://baike.baidu.com/view/437843.htm

作者簡介: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幾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