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保素吉丁

 

文.攝影.授權/典藏食色
版權/蕃茄小屋

  寶楨原籍貴州咸豐三年考取進士,因平息過撚亂被加封了”太子少保”所以丁寶楨又有「丁宮保」的稱號。他本人深愛美食所以家中宴客時經常禮聘名廚做菜,並要求大廚們要多多鑽研烹飪技術及不斷創新,而”丁”本人特別喜愛吃炒雞丁,並要廚師在裡面添加曬乾的辣椒和花生米,因為頗有特色讓這道菜變成宴席中不可或缺的要角,至此這道炒雞丁又叫宮保雞丁。

食材:
猴頭菇(乾) 3朵 香菇精 半小匙
乾辣椒 適量 白胡椒粉 2小匙
花生 適量 肉桂粉 1小匙
青、紅椒 少許 素蠔油 40cc
少許 地瓜粉 少許
生薑 少許 麵粉 80g
1.5小匙    

做法:
1.將猴頭菇浸水泡發,再用剪刀剪成適當大小,再用開水略煮以便去掉苦味。
2.將煮過的猴菇擠乾放在容器中,加入白胡椒粉、肉桂粉及一半的素蠔油攪拌均勻。
3.麵粉直接撒在猴菇上然後攪勻,再用熱油炸到浮起即可(裹了麵漿的猴菇要一個一個放進油鍋)
4.起鍋熱油先將生薑入鍋爆香。再依序放進乾辣椒、筍丁、花生、青紅椒丁及鹽、香菇精和剩下的20cc素蠔油,拌炒均勻之後芶上薄芡就是素食的宮保吉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