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皮

 

文.攝影.授權/典藏食色
未經原作同意,請勿再轉載。
版權/蕃茄小屋

皮又名:橘皮、貴老、紅皮、黃橘皮、廣橘皮、新會皮、紅橘、大紅袍、川橘。性溫,味辛苦,入脾經、肺經。

功能:理氣、調中、燥濕、化痰。

主治:治胸腹脹滿,不思飲食,嘔吐噦逆,咳嗽痰多,亦解魚、蟹毒。

  陳皮能治百病,總是取其理氣噪濕之功,同補藥則補,同瀉藥則瀉,同升藥則升,同降藥則降。脾納元氣之母,肺乃攝氣之要,故橘皮為二經氣分之要,但隨所配而補瀉升降也。

  陳皮的苦味是因為含有檸檬?和苦味素的“類檸檬苦素”,這種類檸檬苦素味平和易溶解于水,有助於食物的消化。

  陳皮用於烹製菜肴時。其苦味與其他味道相互調和,可形成獨具一格的風味。陳皮含有揮發油、橙皮?、維生素B、C等成分,它所含的揮發油對胃腸道有和緩的刺激作用,可促進消化液的分泌,排除內積氣增加食欲。陳皮因融合性極強所以是中醫藥方中經常使用一味常用中藥。

  現在正值橘子盛產時期,千萬不要再隨意把剝下的橘皮丟到垃圾桶內,可以選擇一些較完整的橘皮,日曬幾天然後收進冷凍庫中,不論是滷菜、煲湯、紅燒、泡茶…..都很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