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健身新法則

 

/Leo Babauta
譯/Violet
版權/蕃茄小屋

  經進入2013年啦,可我們大多數人還把鍛煉身體想得和1991年一樣。讓我們棄舊迎新吧!

舊法則:長時間的慢跑,或者是橢圓機、跑步機上馬拉松式的訓練,或者在各種不同的器械上單獨地鍛煉某一個身體部位,在女子健身中心跑步、做有氧操或是跆拳道。

  這些都沒有什麼不對,但已經不再適應我們現在的生活了。如今,我們生活在網路世界,一個由Facebook 、Twitter、 Instagram、 Pinterest、Gmail 和iPhones組成的世界。網路世界的生活和思考方式和我們想到健身方式完全不同。

  讓我們從如今的生活和思考方式得到一些提示,改變我們對健身的看法吧!

  讓我們重新思考一下2013的健身計畫。

健身新法則
  如果我們能夠從網路的生活方式中得到一些提示,我們就應該能想到現在應該如何來安排鍛煉健身(我們中的一些人已經開始這麼做了):

1. 從小處著手。在一個用Tweets和短消息聯繫的時代,冗長的課程、健身中心項目或者慢跑活動看起來有些不合時宜了。我們沒有那麼多時間。那麼拋開那些鍛煉課程,把健身想得和tweet一樣快捷吧。下了火車或是停好車後爬一爬旁邊的小山。走樓梯去辦公室。開會前做幾個俯臥撐。坐了30分鐘後做幾個下蹲。挑一個朋友,抱起他走一個街區。讓我們把這些稱為健身點滴而不是鍛煉課程。

2. 社會化。不論我們是在網路或現實世界裡,我們總是願意分享自己做的事情,或者和他人合作。所以,和別人分享你的健身點滴吧,或者找個朋友一起來。選擇一項運動,找到一個地方,大家都會分享自己的健身體會的地方(很可能你已經在這麼做了)。

3. 分散化。如今所有的東西都在雲端,而不是僅在一台伺服器上了。但我們規劃運動時,還是習慣把它放在某個時間段,太落伍了。考慮一下把鍛煉的內容穿插在一天中其他不同的工作當中。早上做一個瑜伽的拜日式,上班路上步行和登高一段距離,在辦公桌前做一點體重訓練(在家辦公的同學可以在客廳的沙發前進行鍛煉),下班後和朋友一起打會兒籃球、或者散步、跑步,睡前做幾個引體向上。這樣就避免了你一天從早坐到晚不運動,多好的安排呀。

4. 趣味性。我們在網上做的大部分事情是因為好玩。至少我是這樣。我喜歡在網上看有趣的東西,和朋友一起合作一些東西,或者分享一些我發現或想到的有趣的事情。那麼為什麼健身對於很多人來說是這麼無聊呢?因為他們的做法不對。其實健身有趣極了。如果你不喜歡自己在進行的運動,找個有趣些的來做。某種運動、和你的孩子一起玩、和一個好朋友一起散步或跑步、和一群朋友進行一項新的挑戰。

5. 開放性。讓我們拋開以前的想法,彷彿只有健身館才知道讓你變得苗條的秘密,或者你一定得有一位教練來告訴你應該做什麼因為他知道你所不知道的。相反的,我們可以分享自己知道的,互相學習,不斷改進方法,然後繼續分享。讓我們找到一種好的方法,就像是開源軟體,合作並分享健身的方法

6. 可匯出的。如今,最好的服務都可以讓你隨時匯出自己需要的資料,而你可以將這些資料帶到任何你想帶去的地方(當然,我知道有些服務還不行,他們差勁透了)。讓我們將同樣的方式用於鍛煉吧——不要再固定在某一個健身房、瑜伽館、體育館或者別的特定的場所了,你可以在任何地方鍛煉。在任何地方做瑜伽練習,在隨便某個操場甚至一棵樹下做引體向上,爬一個山坡或者幾層樓梯,隨處散步。讓鍛煉變得隨時隨地。

7. 快速。如今我們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線上工作。如果某個頁面花了10秒鐘才顯示,那就太慢了,這在15年前完全不可思議。讓我們的鍛煉也達到這種速度吧:除去那些阻礙鍛煉的障礙。如果我們除去或關閉一些應用或不需要的內容,網頁的下載速度就會變快——那麼去掉那些讓你慢下來不去鍛煉的因素吧。哪些是讓你慢下來的因素呢?非得要去某個健身房、訂某節課、穿某件衣服、或一定要某樣器械。這些統統都不要,你只要想做的時候就可以做,任何時候開始點滴的運動就可以。

這些就是運動健身的新規則,試一下吧,你會覺得充滿活力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