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濃湯

 

資料提供:三之助豆腐店
翻譯/Reindeer
版權/蕃茄小屋

 

  月,在日本又稱為如月。舊曆二月裡依然很寒冷,要更加添加衣服(衣更著),”衣更著”在日語的發音就是如月。另外還有梅見月,初花月,雪消月,麗月這些美麗的名字。

  季節轉換之際,會有邪氣(鬼)出現。因此在立春的前一天,要撒驅鬼豆來驅鬼。在日本定在2月3日這一天。豆子的發音跟滅鬼相似,將豆子打到鬼身上,去除邪氣,保佑一年的無病消災。這是在平安時代就開始的儀式,開始廣為流行是在室町時代,是非常有歷史性的儀式。也有按照自己的年齡數吃掉撒掉的豆子,會健康長壽這樣的風俗在。現在大豆的營養價值十分被關注,不知道以前的人是不是也知道大豆裡蘊含的神奇力量呢。

  這個月,就用濃厚潤滑的熟豆腐來做一道菜吧。

豆腐濃湯

食材:
熟豆腐 一塊
豆漿 100ml
芹菜 50g
馬鈴薯 中型一個
大蔥 10cm(不食者可不用)
鹹脆餅乾 適量
芝麻油 一勺
鹽,胡椒 少許
~~~~~~~~~~~~~~~~~~~~~~~~~~~~~~~~~~~~~~~~~~~~~
芝麻糊醬:
白芝麻糊 一大勺
醬油 一大勺
豆漿 一大勺

做法:
1. 鍋裡加入芝麻油,將切碎的蔥(不食者可不用),芹菜和切成薄片的馬鈴薯放入,用中火翻炒,加一點鹽和胡椒。
2. 熟了以後加入豆漿喝豆腐,用小火加熱。
3. 將鍋裡的食物放到攪拌機攪拌均勻後,再放回鍋中加熱,用鹽和胡椒調整味道。最後加上芝麻糊醬,大蔥(不食者可不用)和鹹脆餅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