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詩人--陸游

 

文/Fruitarian
版權/蕃茄小屋

  游(1125~1210),字務觀,自號放翁。南宋出色的愛國詩人、詞人。

  陸游勤於創作,有許多是用來歌頌和讚美庸常生活中的樸素菜蔬。他一生活到85歲,在人均壽命只有三四十歲的南宋時代,他竟享年85歲,而且耳不聾、眼不花、背不駝,有時還能上山砍柴挑著回來,可謂我國古代詩壇的長壽冠軍。

  在故鄉終老之際,閒來無事,他就親自耕地澆水種菜,繼承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以詩書耕讀傳家。

  且看他《種菜》時的悠閒:
菜把青青間藥苗,豉香鹽白自烹調。
須臾徹案呼茶碗,盤箸何曾覺寂廖?

  種上各色蔬菜和可食用的藥苗,加之豆豉香鹽,精心烹飪,不僅美味可口,也可能在操作過程中得到無窮的樂趣。

  他認為素食既節儉,又可養生。

  他三餐食粥,菜餚以素為主,粥有淡粥、菜粥和豆粥。他認為豆粥味道最好。陸游食粥之法甚為獨特,有時早晨起身後無所事事,只管食粥,吃飽了又臥床安睡。

  “粥罷重投枕,燈殘起讀書”便是他這段生活起居的寫照。
對蔬菜、蘿蔔、山藥等等,詩稱“食常羹芋已忘肉”。

  正是這種樂觀的人生態度,成就了一位大詩人,正是陸游晚年性情淡然達觀,篤信佛教吃素,以素食養生,成就了一位壽星。

圖:http://japanese.chines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