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性---
吃素難嗎?修行難嗎?

 

文/光子
版權/蕃茄小屋

  出生家裡務農,每天吃的無論米飯或蔬果都是自家種的,家裡也有養雞養鵝,那是要生蛋及過年過節拜拜的,所以大部分時候是吃素,也很習慣,但大環境的物質充裕後,肉變成桌上的常客,蔬菜變成配角,甚至不見了,吃素成為特殊,除非有某種目的否則我們怕親友異樣或好奇的眼光而作罷!這些其實是我們自己的藉口,一年365天一天3餐,我們有幾餐是跟親友一起吃?最麻煩的是我們自己內心的粘著力太強,害怕改變原有的習慣,無論口慾或味道;也無論是對的或錯的,這時非得靠我們的毅力與信念,否則很容易因外在的因素,例如親友關心健康問題或外食時的方便性,而半途而廢,因那些問題呼應了我們內心對吃素脆弱的決心。

  生活中似乎也是如此!
  我們的粘著力太強,不願改變現有的生活方式或思考模式,因此常在同一錯誤中跳脫不出,例如遲到、遲交…,或對於以往的苦難特別銘記在心等等,這些不快樂就會緊追我們,我們的人生就在怒與苦中渡過,走不出那心裡的壓力與陰影。若能換個心境、或放掉那些習慣的行為,生活就可以變得更積極與自在。

  修行不也如此嗎?
  要離苦得樂,但卻老是巴著苦不放,怎得樂;要了生脫死,卻一直在執迷中造因,怎脫死。這些都是我們的習性與意念在作怪,修行難也就是難在我們如何調服自己的慣性,說很容易,但一點微細的念頭,又將我們打回原狀,所以我們要有強大的出離心,才能將自己從慣性與心的桎梏中解脫出來。解脫,解脫多久?如果不能全面,還是需受強大習性之苦,繼續輪迴與苦為伴。

  吃素難嗎?真的不難!只要調服口慾。修行難嗎?真的很難!很不簡單。吃素20年樂在其中,學佛20年還在門外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