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行氣活血"

 

文/周莉蕙醫師
版權/蕃茄小屋

  網友在論壇上問:對中醫所說的"行氣活血"感到十分好奇,在網路上爬文不下數十篇,始終不得正確說法,一般不是說的太專業就是說的太籠統,實在不能解我存在於心中已久的疑惑,能拜託給我答案嗎?最好是有內容卻又淺顯易懂的答案^_^

  這問題很好,值得深思並讓以後跟別人解釋更清楚。

  "行氣活血",是中醫治療學術語,指一種治法。行散氣滯和活血祛瘀並用,治療氣滯血瘀證候,常用於心腹脅肋諸痛,時發時止,月經不調,跌僕勞損,脹悶不舒,產後惡露不行等一切氣血澀滯之證。

  打個比方:把血管暫時比喻成河流,血液在血管裡流動著....

  冬天河流裡的水是冰凍的,不流動的,若加溫成液態,就可以流動,甚至加高溫,成水蒸氣,可上升而成雲,這溫度能量,就是「氣」。「氣」這種東西,可是中醫的特產,只有活體才有,死了就「沒氣了」…

  任何藥物可以增加動能,增加「氣」這個能量,讓它能夠推動血液流動,就是行氣,這正是中醫有所謂的「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當然還有其他理氣、提氣、降氣、…等等,簡單的說是氣的作用方向之不同,或上或下或內或外或橫向或縱走向…。

  而活血,把它當成出車禍好了,一些車禍後的路障,交通阻塞…等等,把它清除掉,就是活血的功能。又像是撞到桌角,有瘀青了,我們就會用一些活絡油去推散它,這活絡油裡就有活血的作用在內。

  這是很粗淺的比喻,讓一般不是專業的人,能更理解中醫的學術術語。當然裡面還有很多細微的不同,無法詳盡!

  網友再問:這樣的譬喻的確有淺顯易懂的味道出來了。所以是不是只要能讓【血液循環非常良好】就能達到行氣活血?這樣說會不會太以偏概全了?中醫真的是深奧的,不是簡單三言兩語可以描述出它的內涵,若有見解錯誤之處尚請指教!

  基本上是。但「以偏概全」也是有一點點。

  因為「行氣活血」在中醫師的眼裡只是「一種」治療的方法,而在一般人的眼裡就代表可以讓血液循環非常良好的全部意思,所以意思上略有些差異!!

  因為造成【血液循環不好】的原因非常的多,例如:氣虛、血虛、陰虛、陽虛;濕痰、瘀、食、熱毒、蟲…等都有可能造成之。

  而中醫就是把身上所有一切不平衡的,調整成平衡狀態(=健康),致使血液循環更良好。而益氣活血,養血活血,滋陰養血,溫陽活絡,化濕痰逐瘀,活血化瘀,消積理氣,清熱涼血…等等都可以做到,而不是單單的一種「行氣活血」就可以通包的,所以中醫就需先辨證論治出是何種型態的【血液循環不好】,針對性地一一對治,才能精準,藥到病除。

圖:http://www.ttv.com.tw/lohas/green9155.htm
http://tw.mag.cnyes.com/Content/20090821/ab957aae028f4f88a0f9badf62c3e75a_1.shtml
http://mag.nownews.com/article.php?mag=6-62-14451

作者簡介: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幾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