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火鍋

 

文˙圖/ Isa Chandra
譯/阿東
版權/蕃茄小屋

  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的秋天是有點神奇的。太陽照射下來的陽光似乎有兩種變化,銀色或金色的光芒,有時光芒看起來像要占據整個草原一般。土地將開始鬆動,芬芳的草也將遍地生長,野花和草甸也會到處可見。

  正是在被這些味道擁抱著的日子,我打算作一道簡單的湯做為我的午餐;當我一面站在農產品的走道,研究著一些蔬菜或其他農產品時,似乎是突然冒出來的念頭,我的感覺被八角,香茅,薑所取代。然後我的嘴唇上冒出:”火鍋”這兩個字。單憑這個名字應該贏過一個下雨的秋天日子。

  我第一次吃火鍋是在一家越南餐廳,通常在菜單上你看到的會是稱為“蒙古火鍋”的火鍋。但是,我不打算深入研究它的歷史,主要是因為我只有一個學位,但也因為我想另外獲得一份樂趣,經驗!

  我們的想法是做道類似瑞士的起司火鍋(Fondue)。一種徐徐沸騰的碗中裝著豐富且美味的濃湯,你也可以自己用筷子去夾來吃,但我認為自己裝到個人的碗中來吃更適合(也許更衛生點)。

  如果你看了一下家中的食材清單,並認為在廚房裡沒有任何火鍋食材,但請讓我要求你去查看一下你過去儲藏的一些食材。將舊的拿掉,換上新的始終是值得嘗試的。你不必依循這份食譜,也許你是吃八角和香茅長大的,但記得嘗試新的東西。偉大的烹飪,像一個巨大的公路電影,內容不一定都與目標有關,有一半的樂趣只是參與其中。

  話雖這麼說,這道菜是不是特別耗時或什麼的,而且所有食材很容易在全食物商店買得,也不是非常昂貴!

  我用乾的香菇,因為他們有一種甚至比新鮮的香菇濃郁的香味,且便宜得多。而且,由於火鍋經常配上切成薄片的肉,這些類似肉的香菇真的具有同樣的口味。

  說到牧草,你煮過使用香茅(檸檬草)的菜?它可增加燉物特別的香味,而且它真的是一種可以用來料理的有趣食材。誰不希望去賣有長到高出推車的高莖香茅的雜貨店?你只須使用香茅莖最底層球狀的內蕊。撕去香茅外層葉子,直到你找到光滑,涼爽的內蕊。切掉底部一小片,然後切成細片。這份食譜,你可能需要3根。您也可以保留剩下的作高湯時用。

  如果你不打算整個依樣配料,也可以。它用的幾乎都是最基礎的,這僅是一道可以真正讓你產生溫暖的美味湯鍋。我會說,享用時唯一需要的建議是使用新鮮香草,其他的完全取決於你的時間,享用的人數,以及大家有多餓。

最後一件事,我居然沒有一個真正的火鍋鍋子。您可以直接在桌上將鍋子放在一個三腳火爐架。這樣鍋子不會很快冷掉!

食材: 數量 食材: 數量
蘑菇或蔬菜湯 4杯 有機玉米粉 1湯匙
香油(普通植物油也可) 1湯匙 紅洋蔥,切成薄片(不食者可不用) 1顆
紅椒,切成薄片 1顆 1大湯匙
切碎的香茅 2湯匙 薑末 1大湯匙
紅辣椒粉 1/2茶匙 八角 2顆
肉桂粉 1/4茶匙 乾燥香菇 1盎司
醬油 2湯匙 切碎的蕃茄 1顆量
新鮮黑胡椒   罐裝淡味椰奶 15盎司
萊姆汁 半顆    
享用時可搭配以下菜餚(任您挑選,這些都只是建議):
煮好的米粉或茉莉香米
新鮮香菜
新鮮羅勒(泰國羅勒,如果你能找到它)
烤豆腐(簡單地用香油,黑胡椒和鹽調味)
烤腰果
熟小紅豆
炒素肉切成薄片
蒸花椰菜或菜花
切片的白菜
新鮮萊姆

做法:
1.用中火預熱一4夸脫的火鍋鍋子。將玉米粉拌到蔬菜湯中,放一邊(這是最簡單的,如果你只是用一杯左右的蔬菜湯與玉米粉攪拌,可再倒入剩下的蔬菜湯。)用大少許鹽及油炒香洋蔥(不食者可不用)和辣椒,直到洋蔥是軟的,約5分鐘。

2.加入香茅,生薑和紅辣片,煮至香味出來,約一分鐘,然後在蔬菜湯/玉米粉的混合物中,添加其他食材:乾香菇,八角,肉桂,醬油,蕃茄和新鮮黑胡椒。攪拌10分鐘左右,直到玉米粉讓湯變得濃稠。接著蓋上鍋子,煮滾。一旦沸騰,調為溫火,覆上蓋子煮半小時,直到香菇完全軟化。

3.加入椰奶和萊姆,並用鹽調味。熱透後,與新鮮香草和其他菜餚一起享用。